新浪收藏

中国砚台展首登欧洲 杨佴旻获“土伦十字勋章”

新浪艺术

关注

“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 开幕酒会,于2018年4月12日晚六点在法国土伦市(TOULON)立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des arts asiatiques de Toulon)隆重举行,该展是欧洲迎来的首次中国砚台专项展。

展览海报

“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 开幕酒会,于2018年4月12日晚六点在法国土伦市(TOULON)立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des arts asiatiques de Toulon)隆重举行,该展是欧洲迎来的首次中国砚台专项展。展览由土伦市政府主办,土伦市立亚洲艺术博物馆承办。开幕酒会气氛热烈,观众云集,来自法国文化部,土伦市各界名流及观众六百余人参加。此次共展出杨佴旻博士的历代藏砚精品共计六十件(组),年代涵盖新石器、战国、秦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国砚台整体的演进脉络。展期为2018年4月12日至9月30日。

开幕酒会上,土伦市(TOULON)立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des arts asiatiques de Toulon)馆长吉列梅特 库仑 (Guillemette Coulomb)女士,土伦市市长助理 Yan Tainguy 介绍展览情况,土伦作为法国最大军港,法国海军五星级上将 Jean Moulin 将军也在开幕上致辞,他们对收藏家杨佴旻表示由衷的感谢,高度赞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美国南印第安纳大学副教授 PANG LIN(庞琳)博士受杨佴旻先生委托参加开幕酒会并代领由法国土伦市市长、前政府部长莜贝尓·法尔科(Hubert FALCO)代表政府授予收藏家杨佴旻的“土伦十字勋章”。土伦市是法国东南部滨地中海的港湾都市、瓦尔省省会,“土伦十字勋章”历史悠久,一直以来授予为土伦做出重要贡献的法国贵族,杨佴旻先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外国人。

土伦市立亚洲艺术博物馆是一座19世纪建筑,最初属于法国贵族儒勒家族,该家族著名人士有“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1973年由土伦市政厅购买并重新修葺,2001年博物馆落成,由法国国家文物局管辖,属于法国国家博物馆系统。此次展览受到土伦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土伦市莜贝尓·法尔科(Hubert FALCO)市长所作的2018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是唯一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展览。美丽的滨地中海城市土伦,亚洲艺术博物馆,中国砚台在这里传播欧洲,传播世界。杨佴旻历代藏砚,以“石间的记忆”呈现中华文明之渊源,讲述悠远的中国故事。

该展土伦市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的馆藏文房亦有展出(感谢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鼎力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