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吴昌硕铭“鱼戏砚”:文心细似 风露含斯

新浪上海

关注

◆ 童衍方

砚为古人文房必备之物,秉四方灵气而写千古文明。文人以砚为田,以石为友,宝而藏之意犹未尽,或诗歌以咏,或铁笔以铭。砚,浓缩了中国千载文风,蕴藏了历代文士之雅好。文人多好佳砚,嗜之深者则集砚为谱。清代以来,继高凤翰《砚史》、纪晓岚《阅微草堂砚谱》之后,沈石友的《沈氏砚林》被誉为砚中《石渠宝笈》,允称名砚中之翘楚!每有所出,识者均竞相购藏。

沈石友(1858-1917),原名汝瑾,字公周。因喜石砚,取石友别号。江苏常熟人。晚清著名诗人,于金石书画无所不好,晚年尤专于砚。集砚百数十方,砚质端、歙、澄泥、洮河皆备,雕工则山水、人物、鸟兽、瓜果俱全。沈氏殁后六年,其子沈若怀将其所藏名砚158方集拓成谱,分为四册,名曰《沈氏砚林》。谱中之砚大多为吴昌硕铭书,赵古泥镌刻。缶老铭书或疾徐纵横,或潇洒超逸,正、草、隶、篆均能小中见大,一气贯注。赵氏镌刻亦堪称一绝,其深悟缶老妙理,手起刀落,莫不中肯,恪守迹象之外,却能独出神采。书刻俱绝,相映成辉,此乃《沈氏砚林》的最大亮点!

《沈氏砚林》之砚,1928年为日本画家桥本关雪全部购携东去,并分售日本多位藏家,自己则留下最钟爱者20方。每方朱题砚盖,并钤有钱瘦铁所刻的“白沙村庄”朱文隶书印。历经兵燹之后,158方佳砚纷纷散落,大多不知所终。日本二玄社1982年影印的《沈氏砚林》别册中,仅载有现存日本的沈氏佳砚50方,再加上台湾“兰千山馆”及香港藏家所藏,《沈氏砚林》存世之砚不足60方。前十年中,各大拍卖行共售出沈氏佳砚十余方,近年却很少露面,故本月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上拍的一方“鱼戏砚”,引起诸多藏家关注。

“鱼戏砚”(见图)为《沈氏砚林》之中第145品,长20厘米,宽16厘米,厚2.5厘米。端溪仔石随形而作,巧制荷花一叶,砚背筋脉舒展,辐射四周,叶边隐隐隆起,卷向正面砚堂。墨池正上镌刻“鱼戏”二篆字,侧刻“缶”字印。砚背依荷叶筋脉,吴昌硕作行草七绝一首,曰:“风露如含太液池,文心细似藕中丝。近时懒写鸳鸯字,但草西窗听雨诗。石友作,昌硕书。”刻“俊”字印。其上取金文刻“丙辰”二字,时年为1916年,吴昌硕73岁。此砚配红木天地盖,盖上桥本关雪以朱漆写“鱼戏砚”,盖内贴“白沙村庄”印鉴,外有民国时期蓝底锦盒。一眼望去,古意盈然。

佳砚既成,流转百年,砚以铭贵,情以砚传。缶老石友,酬和唱咏,肝胆相照,当与砚同传千万春!

来源:新民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