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四月登陆欧洲

新浪收藏

关注

“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将于2018年4月12日在法国土伦市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municipal des arts asiatiques de Toulon)开幕。展览将展出杨佴旻先生的历代藏砚共计60件(组),展品从战国、秦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较为全面地展示砚台整体的演进脉络。展期从2018年4月12日至9月30日。

土伦(Toulon)是法国瓦尔省省会,法国东南部滨地中海的港湾都市。土伦市立亚洲艺术博物馆(Musée municipal des arts asiatiques de Toulon)是一座19世纪建筑,最初属于一位法国贵族儒勒家族,这里是他们陈列藏品休闲娱乐的场所,会不定期的举办艺术品鉴和音乐会等。这个家族的著名人士有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他的作品《环游世界八十天》被收入中国的中学课本。凡尔纳的作品对科幻文学有着重要的影响,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凡尔纳是世界上被翻译的作品第二多的作家,仅次于阿加莎·克里斯蒂,位于莎士比亚之上。全世界范围内,凡尔纳作品的译本已累计达4751种。在法国,2005年被定为凡尔纳年,以纪念他百年忌辰。土伦市亚洲艺术博物馆是几十年前由土伦市政府买下来更为现名的。目前博物馆由法国国家文物局管辖,属于法国国家博物馆系统。

砚台为实用器,始称“研”,既“研磨器”,一般来讲所见最早的砚台为汉代。研磨器原始人已开始使用,此次展览研磨器作为砚的雏形亦有展出。早期的砚台因受工具所限,一般较小,墨多为丸状,砚上边有个小石块,叫研石,用来压着墨以磨出墨汁。随着时代的发展,隋唐时期经济发达,文化趋于多元,端、歙、澄泥、桃河等砚台开始广为世人喜欢。之外,还有紫石砚、红丝石砚及瓷砚、玉砚、瓦砚、漆沙砚、铁砚、铜砚等。砚台前期以圆形较多,唐中期之后箕形砚开始成为主导。箕形砚砚面深,蓄墨大,作为唐宋砚台最基本样式的抄手砚则是从箕形砚发展而来。元明时期的砚形风格质朴浑厚,端庄凝练。这个时期的砚台造型沿袭了箕形、抄手形、长方形、圆形等风格并富有个性。清砚以工精、多铭,丰富多样而受世人珍爱。杨佴旻先生历代藏砚登陆欧洲,将以“石间的记忆”呈现中华文化之渊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