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纸寿千年” 韩纸精品到苏州

澎湃新闻

关注

“纸寿千年——韩纸精品展”特展9月21日在苏州博物馆开幕,展出来自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全北大学博物馆、国立全州博物馆、古印刷博物馆、全州市政府、全州韩纸博物馆以及众多现代韩纸作家所藏49件/套14世纪至20世纪的珍贵韩纸藏品。观众可以通过展览了解韩纸的发展历史、结构特点以及制作工序等内容。展期持续至11月26日。

韩纸是指以楮皮为原料、运用传统手工方式而制成的韩国传统纸张,亦称“楮纸”。由于它的制作需要上百道工序,因此又称之为“百纸”。

根据生产时代和特征,韩纸又可以分为白硾纸、绢纸、鸡林纸、高丽纸、朝鲜纸等。韩纸的最大的特点是“生命力”。申纬(1769~1845)《警修堂全藁》称:“纸一千年绢五百年。”这句话说明纸张具有较强的耐久性,而纸张的耐久性确保了文化的传承。韩纸凭借其优秀的耐久性和实用性,至今仍被视为一种非常优秀的记录载体。

此外,韩纸柔软润滑,通风和保温效果好,糊在窗户和门上,能起到防风的作用,而且阳光可以透过韩纸适度进入室内,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全州被誉为“韩纸之乡”,历来以其生产的高质量韩纸而闻名于世。早在朝鲜时期,全州韩纸的质量便已取得人们的认可。如今,全州仍然是韩国传统造纸工艺的中心。

《沈清传》

朝鲜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韩语小说之一,是一则孝女沈清为了眼盲的父亲找回光明,牺牲自己的故事。《沈清传》有手抄本、木版本、金属活字本等多种版本。最具代表性的坊刻本是京版本与完版本。与京版本相比,完版本篇幅较长,留存大量全罗道方言。由于刊记部分散失,无法认定刊行日期。专家推定为1916年全州多佳书铺刊行。

一位文人倚靠松树观赏瀑布,这样的场景很适合以扇面形式作画。画面左侧画题云:“三龙湫瀑下,悠然见南山”。“三龙湫”位于庆尚道浦港与盈德之间的内延山龙湫谷。1733年(英祖9年)郑鄯到清河当县监,而这扇面则被推定是他游览清河县附近的三龙湫时写生的实景。“悠然见南山”则为东晋陶渊明饮酒诗的句子。这扇面格局虽小,但是成就了实景与意境的统一。

此为朝鲜第22代国王正祖(1776-1800年在位)写给老论僻派领袖沈焕之(1730-1802)的书信。正祖则是一位在朝鲜后期造就繁盛文化的国王。他在书信中叙说自己是一个急性子,即“太阳症”。人们认为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才得以成就了许多国家大事与文化事业。

正祖在其写给反对派沈焕之的这件秘密书信中,写到自己对政治现案的见解和对沈的具体要求和嘱咐等等,也可以看出正祖为了笼络比他大22岁的反对派老臣而煞费苦心。

此图描绘的是于1805年贞纯王后(1745-1805)薨,同年6月19日举行国葬时发靷行列前往葬地东九陵的班次图。贞纯王后则是朝鲜第21代国王英祖(1724-1776年在位)的继妃。

此画则将宫中仪式与各级官员在仪式中所担任的角色和地位描绘得极为细致。因此,广义上此图可以说是一幅风俗记录画。朝鲜时期,有关发靷仪式的班次图通常描绘着前往葬地的行列,其中人们将供在殡殿的魂魄函(匣)和梓宫分别载在神辇和大舆(原字上與下车)之上。

制作《乙丑贞纯王后因山图》时,人们先将行列的人员、车马及器物印刻后,再分别上色。图中的人物大部分都穿着丧服,且由于是仅用几个不同的模具印刷而成的,图中反复出现相同的人物形象。但用不同的颜料给人物上了色,表现出不同的效果,使整幅图画不显单调。亦能够发现,在行列中央搬运重要器物的人物一般都被涂上了红色。

《绀纸金泥妙法莲华经》朝鲜 15世纪 绀纸银泥(经文)金泥(变相) 折贴本 33.9×12.3cm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 藏 本馆5053

略称《法华经》,其运用金泥在绀纸上画变相图,用银泥写经文。变相图的右侧是在灵鹫山说法的释迦摩尼佛与其侍者,左侧则是引导人们觉悟的《药草喻品》、《授记品》、《化城喻品》等方便法文的内容。其中所描绘的壮大的佛菩萨形象与变细的线描展示出相比前代更为形式化、僵化的十五世纪佛画之特征。

人们制作这种写经纸时,为了防止墨水的洇漶现象并衬托出金银泥的颜色,经过捣砧加工的程序后,会再用蓝草颜料染色。另外,为了染色时调节色彩的浓度,人们还会适当增加写经纸的厚度。不难看出,制造这种写经纸,人们运用了当时最高水平的造纸技术。

浪谷崔奭焕,全罗南道君山人,以画葡萄闻名于世。有关崔奭焕的唯一记录则是吴世昌(1864-1953)《槿域书画徵》中的一则(“崔奭焕住过全北临陂”)。他虽以画葡萄大振名声,但其四君子、山水图、翎毛图亦十分出众。他擅长于呈现图画的画面感与真实感,其构图生动而具均衡感,其运笔强劲而有力。

图中,崔奭焕运用大胆的对角线式构图绘出浓墨的树干、淡墨的藤蔓、浓淡相宜的葡萄粒以及覆盖整个画面的扇面状叶子,是在受中国写意水墨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呈现出更为繁复、更加装饰化的风格。

李麟详笔观瀑图 朝鲜 18世纪 纸本水墨 30.0×63.3cm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 藏 덕수1191-8

此图为朝鲜后期文人画家李麟祥的扇面作品,描绘的是悬崖的瀑布与广阔的水面相互交际的景致。李麟祥在画面的左侧以其特有的风格写下本画的题诗,表明此画是赠送给好友韦菴李最中(1715-1787)的。

此为保管彩线和线板等的小盒。朝鲜时代的函(匣)、柜(箱)品种多,外形美观。人们在贴合纸上贴上用彩纸剪成的各种纹样,并以此装饰了彩线函。若打开卐字纹盖子,上面会有两个放丝线的格子,下面则是存放彩线的抽屉。

舍廊房是指古代人们居住的空间中,与女性居住的内室相互间隔的、通往外界的、男生专用的日常生活空间。朝鲜时代,人们受到性理学的影响,男女的地位和角色分得极为严格。在家庭里亦无例外,就连男女的生活空间都分得十分清楚。

舍廊房主要用于男人读书、接待客人,也就是交流学问、从事艺术活动的主要空间。舍廊房是能够展现主人品位的空间,家具布置得朴素而得体,通常陈设匣子、书案、砚床、纸筒,屏风等书房家具与几案、靠垫、坐垫、长枕等传统坐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