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文玩核桃无人问津 投资盲目跟风不可取

中国台湾网

关注

文玩核桃是文玩爱好者的最爱,但是由于前些年价格被炒的非常高,导致大量农户纷纷投入种植,使得种植产量过高,价格一路下跌。去年数百元一对的“青皮”,摊主标价10元一对,却依然少人问津。

而出现这种问题的背后,昭示出盲目跟风种植、违背市场价值规律的行为往往会对种植者造成不利影响,甚至会扰乱正常的市场供求关系。那么,如何预防类似行为的出现,如何正确的引导农户和投资者进行种植和投资,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在市场监管方面,政府应力担重担,加强监管和调控,及时观测市场经济动态,对热门产业进行投资引导和风险评估。另外,也可以邀请专家进行专题知识的讲座,让投资者进行学习和培训,理性投资,不跟风。

在投资者角度,应做到理智、冷静、科学投资。做好投资前的前景规划和各项市场评估,充分考虑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不被短期的利益追逐扰乱头脑。

在政府扶持方向上来看,当出现这种供求关系扭转、产品滞销落价的情况时,政府部门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稳定市场秩序,积极探索、扩大销路,尽量保障种植者的权益,避免其他问题的出现。也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出现。

总之,多管齐下,防控结合,科学指引,理性投资,才是当下市场经济投资产业的正道,盲目追随、不假思索往往会打破市场供给平衡,破坏正常的经济秩序。(中国台湾网网友:孔晓倩)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