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越南的森林国宝:玉奄树

新浪收藏

关注

梁喜文

有“越南森林国宝”美誉的玉奄树,又名越南黄檀、崖柏黄檀、西藏柏木,是一种濒危柏科植物,其香味醇厚、可“挂霜”的特点十分奇妙。

越南黄檀,拉丁名CUPRESSUS TORULOSA D.DON,常绿中乔木,高15-30米,胸径40-80厘米,少数可达150厘米。

越南黄檀因地域分布、地质条件、生长环境、气候特征等因素影响,同一树种有很多差异。越南黄檀大致可分为三类,越南凉山省石灰山上的崖柏黄檀,越南河江省高原2000米海拔的玉奄树,还有我国西藏高海拔地区分布的西藏柏木。它们在木质、纹理、密度方面各有特色。

但越南黄檀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将其放入水中后风干,会释出白色的结晶体,所以也叫“披霜黄檀”、“挂霜黄檀”。

越南黄檀香味浓重,长久不衰,据记载有通气、通血、杀虫、杀菌的功效,玉奄油也是精油中的极品。

越南黄檀十分珍稀,在越南林业资料中有记载的活立木不超过200棵,其中包括越南凉山省的崖柏黄檀和越南河江省黄树辉县的玉奄黄檀。2008年,越南政府将其为国家特级保护植物。

玉奄树即使埋在土里,也会千年不腐,所以越南历代皇帝、贵族都喜欢用玉奄木做棺材,玉奄树生长周期长,砍伐用材至今己变得十分濒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