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文玩玩家两次中招被骗近40万

扬子晚报

关注

文玩圈自古以来就存在着各类层出不穷的骗局,资深的玩友想来也是深有感触。现如今,电信网络诈骗也波及到了文玩圈,并且出现了新式骗局,让人防不胜防。苏州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以案说法,总结了当下几种常见的文玩诈骗,给各位玩友提个醒,希望大家引以为鉴。

通讯员 李路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典型案件

“收藏家”两次掉进同一个“坑”

2016年3月,61岁的太仓市民王先生向当地警方报案称,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他被人以冒充拍卖行、藏品回收公司、警察侦破案件等名义,通过汇款转账方式骗走8万多元。案发后,太仓警方初步锁定,这个作案团伙落脚于河北定州。

3月30日,太仓市公安局专案组赶赴河北定州开展统一收网行动。经精密部署,昼夜伏击,在定州市某处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经审查,张某交代,去年以来,张某伙同张某峰等三人,冒充拍卖行、藏品回收公司等名义,向江苏、河北、山西、浙江等地群众实施诈骗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达24万余元。随着张某落网,王先生8万多元损失被全部追回。

可是到了8月,这位王先生再次向警方报案称,去年5月以来,有人冒充藏品交易交流中心,以回收藏品需缴纳报名费、授权委托费、交易费等为由,欺骗转账总计30多万元。案发后,太仓警方初步锁定这个作案团伙落脚于上海市。

9月8日,太仓市公安局专案组赶赴上海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下沙镇、坦直镇等多处出租房内抓获张某、吴某等5名嫌疑人。经审查,张某等人交代,去年以来,他们伙同吴某等10余人冒充藏品交易交流中心等名义,向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实施诈骗,共计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达110万余元。

此后,太仓市公安局专案组再次赶赴河北保定,将该案中的其他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

警方支招

看透“文玩圈”骗子的伎俩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侵入了“文玩圈”。苏州警方提醒文玩圈内的玩友们,要特别当心下面的这些伎俩——

提个醒

朋友圈转发就送小叶紫檀!

一两年前的参加活动送手表、自行车等骗局,如今也发生在文玩圈,但改为转发送蜜蜡、转发送小叶紫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民警提醒玩友,送来的东西谁知道是什么做的,可能还没有运费钱贵呢!

全场五折,原价翻倍

一些卖文玩的微店通过全场五折活动吸引眼球,很多玩友看见折扣,眼睛就离不开屏幕了,谁知无良奸商们把原价只有几百块的文玩提高到上千元。故而各位藏友请谨慎购物,拒绝冲动消费,多逛多选。

“红包”抽奖

网上购物时,突然发现抽到了一个1折翡翠购买券。这时,千万不要下手买,花几千买的翡翠可能也就值几百块钱!曾经一位玩友花800元买的原价8800元翡翠,鉴定后发现也就值个200元左右。

收取高昂的鉴定费

如今一些诈骗团伙以所谓的文化传媒公司为掩护,行文物鉴定诈骗之实。当你被“忽悠”得头晕,将自己的文物藏品送去鉴定时,骗子就已行骗得手。所谓的“展览业务”,实际就是以给被害人藏品销售为幌子,收取高额鉴定款项,受害人少则被骗几千元,多则被骗上万元,这些被害人最终无一例外都被告知检测结果与买家表述不一为由终止交易。

拍卖行事先不会收取费用

拍卖文物藏品,须认准有拍卖资质的拍卖行,正规拍卖行在藏品未成交前不会向卖家收取任何费用。诈骗团伙往往以受害人藏品珍贵、可参展甚至参加知名拍卖会的理由,将受害人一步步骗入“陷阱”,巧立名目,收取参展保证金、拍卖违约金等等。市民一旦发现或遇诈骗的,可第一时间报警,切勿亲信陌生人造成更大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