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泪奔 倾听392件文物最后的心声

新浪艺术

关注

老北京有个童谣是这样唱的:“小小子儿,坐门墩儿,哭着喊着要媳妇儿。”孩子们在老奶奶轻声慢语的歌谣中咿呀学语,就这样过了一代又一代。如今北京的老门墩幸存的已经不到100对,它们大多遗失流散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幸好,有位有心人把很多门墩都“捡”了回来,60多年来他竟收藏了上千对老门墩,被誉为京城“门墩之王”。

他便是“北京松堂博物馆”的馆长李松堂先生,他出生在北京,受家庭影响,把保护中国古代文物艺术品当作自己终身的责任。他耗费半个世纪心血,仅建筑构件类藏品近万件,媒体赞其为“梁思成第二”,2001年开办了一家非国有博物馆——北京松堂博物馆。此外,李松堂还走出国门,遍寻流落海外的中国文物,2011年在温哥华举办了“北京松堂博物馆北美藏品展”,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几十家国外媒体头版报道了展览盛况,扬我国威。之后在驻外使领馆协助下将在海外收集的1095件文物带回祖国,并在北京松堂博物馆永久展出。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透露,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松堂博物馆收藏的一件“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底部书写了大元至正年的八思巴文款,在现存元青花瓷器中极为罕见,瓷罐上沿烧制了用波斯文书写的古伊朗国家国王亲笔签名,以及含有伊斯兰教义的“穆罕默德是真理”章款,据介绍,它是中国元朝皇帝送给伊朗国王的赏赐,堪称“一带一路”活的历史物证。它的独特历史意义在于,充分佐证了古丝绸之路贸易的繁荣和兴盛,充分显示了自古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友好关系。李松堂表示:“如果有需要,我愿意把‘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捐献给国家。”

然而近日,坐落在东城区国子监街3号院的北京松堂博物馆却被“违建”将遭强拆,博物馆注册地原为乾隆时期国子监祭酒徐廷芳的府邸,李松堂于1999年买下后组织古建专家进行了精心修建,特别是从自己近半个世纪收集及老宅原有的建筑构件文物中挑选出392件精品(均被文物局认定为文物),根据专家指点,镶嵌在博物馆各处合适的地方,恢复了老北京四合院面貌。

博物馆开放以来,参观人数超过60万人次,2009年东城区旅游局发起的“北京最具特色四合院”评比活动中荣膺第一名;馆内展出的元朝赵孟頫石雕门墩“胡人驯兽”被评为全国博物馆镇馆之宝第八名;连续多年被评为4A级博物馆,并多次被作为北京四合院的经典之作,参加第三个“文化遗产日”、“美丽北京城”等重大宣传活动。

遗憾的是,2013年,李松堂馆长因出国将博物馆协议委托给北京市民张俭管理,不料他违背协议,勾结“一日游”团伙,进行强买强卖貔貅等坑蒙拐骗活动,给博物馆带来很坏的影响,但多年来天天被举报,却安然无事,博物馆员工敢怒不敢言。2015年底馆长李松堂回国,博物馆员工即向其汇报,馆长要求张俭按协议合法经营,但根本不听劝阻,博物馆员工向公安部门举报了张俭等人的不法行为,并到期强行收回了博物馆的运营。公安局将“一日游”团伙拘押处理,唯独张俭被保外就医,随后这些人多次扬言:你们敢举报,我们白道黑道都有人,你们松堂博物馆就等着拆吧。至此一年多来,媒体及有关部门接到大量污蔑陷害博物馆的不实举报材料。

2017年8月31日,博物馆连续接到3份《限期拆除决定书》,认定他们于2017年3月16日的住宅翻建工程,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擅自改、扩建,责令限期拆除。而事实却是博物馆于2017年3月准备重新布展,将原有展品搬回库房,没有任何翻建工程。

馆长李松堂就此征询了多位律师,都认为相关部门一未与博物馆方面核实,就将换展行为说成“擅自改、扩建”,据此作出处罚,与事实不符;二是按照2009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城乡管理条例》和2011年4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相关规定,将2006年即已完成修缮的松堂博物馆认定为“构成违法建筑”,不符合客观历史,在法律上是立不住的。

基于这样的认知,李松堂和博物馆方面对《限期拆除决定书》、《催告书》并不认可,那么博物馆到底有没有违规的地方呢?李松堂坦承,1999-2006年对国子监街3号院修缮时,根据文物局《博物馆条例》要求,在原有规划设计上增加了十几平方米,并加固了之前没有在房本上显示的原有地下室。修缮完成后,规划局现场验收提出对修缮四合院超出原有规划的问题,要求缴纳3万元罚款后可核发新的房产证。由于当时忙于博物馆开业和北京松堂关怀医院装修,没能及时办理翻建测绘后的新房产证。在博物馆对外展出运营的十来年过程中,规划局的同志包括市区领导几次到访松堂博物馆,并未有人再次提出罚款办证的问题,他们也就把更换新房产证的事情搁置了。

李松堂指出,北新桥、雍和宫大街私有房产主的房屋,大都属于百年以上的危旧房屋,翻建改造大部分与老房面积有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对待私房翻建比较实事求是,只要没有超出房本土地范围,翻盖后面积超出原房本面积的,皆依照相关政策法规给予少量罚款处理并核发了新的房产证,这种尊重历史的做法,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认可。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同样本着这样的精神和原则,处理松堂博物馆问题。李松堂说,“这些年北京四合院价格疯涨,可是我从未动过将院子作为民居进行出租赢利的念头,一心想着要把这个名人故居保护好,把博物馆经营好,最大限度展示优秀传统文化”。

这段时间以来,北京松堂博物馆的遭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央主流媒体就此发出内参,以“北京松堂民间雕刻博物馆该不该拆”为题,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松堂博物馆遭遇“强拆”始末,并引起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批示要求保护好文物,维护老百姓利益,依法依规地处理。但按目前有关职能部门实际执行情状,松堂博物馆依然面临被强拆的可能,而且不是拆除超出规划面积,而是要被全部夷为平地,392件集聚了传统建筑文化精华的文物,极有可能因拆除不当被损毁。

由于在临终关怀事业和文物保护工作方面的积极贡献,作为民革党员的李松堂,还先后被民革中央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当选“全国建设小康先进个人”。现年70岁的他,目前还任民革中央人资环专委会委员。

李松堂强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真正本着实事求是精神,全面客观地调查了解,历史地、辩证地处理北京松堂斋民间雕刻博物馆问题,妥善保护北京松堂博物馆及馆内墙壁上392块明清建筑文物,让北京松堂博物馆的文物得到保护和传承,“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这是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