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75岁龙泉老头把烂泥巴做成宝贝 200万都不卖

新浪艺术

关注

“嗒嗒嗒……”清晨五点,浙江龙泉在薄薄晨雾之中,尚未苏醒。75岁的徐朝兴,就已经坐在辘轳车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50年代,做瓷碗是没文化的人才做的事情,是老百姓一条谋生的手段。13岁的徐朝兴,因为家里贫困,不得不去作坊里学做瓷碗。

1957年,国家提出恢复五大名窑的指示,成立仿古小组,15岁的徐朝兴被破格录取。

外界不知道的是,这个徐朝兴的成就,是拿命“换”来的。爬进高温窑清理煤渣,全身烧伤,没日没夜地在工作室研制青瓷,以致疲劳过度摔倒不省人事……

在高速旋转的坯体上抖动刀,用剐、刻、拉等技法,将千“线”万“点”划刻在坯体上,形成各种纹饰

为全身心投入工作,多年以来,徐朝兴在早晨五点到八点开工,因为这时候没人打扰他。

为了达到纹理细腻、均匀的效果,徐朝兴亲自改良了修坯刀,刀头部分有一定弧度和弹性。

短短一两分钟之内,徐朝兴要在坯体上留下成千上万刀,千点万线的有序排列,形成了精美的跳刀纹饰,令人惊叹。

“很多人来找我拜师,学习跳刀,没学几天就回去了。浮躁的人最终也只能学得皮毛,这个工艺还是需要静下心来,潜心练习的。”

从泥到瓷,一件青瓷作品的诞生,需要经过手工拉坯成型、修坯上釉、高温烧制等近百道工序,每个环节都不容有差。

每一件作品,都融注了徐朝兴的心血,他说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前些年有人出价200万要收藏,徐朝兴没有接受。但他却将作品赠与国家收藏,作为国礼赠与世界!

令徐朝兴走出国门,闻名世界的是这件青瓷灯具——《中美友好玲珑灯》。这件作品被作为国礼送给了美国,现收藏于美国白宫。

这么多年来,作为国家非遗传承人,徐朝兴无偿将青瓷制作技艺倾囊相授,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

徐朝兴说:“技艺是民族的,不能把它带到棺材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