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政协委员向元华:传承手工技艺 做有内涵陶瓷品牌

新浪艺术

关注

原标题:凤凰江西专访省政协委员向元华:传承手工技艺 做有内涵的陶瓷品牌

景德镇誉满全球的名声,源自元明清时生产御用瓷的官方地位。全国最好的制瓷艺人集中在这里,打磨出了一个世界品牌。江西省政协委员、景德镇市华弘陶瓷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元华,从事陶瓷产业30多年。参加江西“两会”期间,凤凰江西专访了向元华。

景德镇誉满全球的名声,源自元明清时生产御用瓷的官方地位。全国最好的制瓷艺人集中在这里,打磨出了一个世界品牌。作为当代御窑陶瓷体系传承的代表人物,江西省政协委员、景德镇市华弘陶瓷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元华,也希望通过沉下心来练好内功,打造让世人认同的景德镇陶瓷高端品牌。

主持人:作为当代御窑陶瓷体系传承的代表人物,您如何理解景德镇陶瓷?

向元华:我们生在瓷都、长在瓷都,从事这个行业30多年,一路走来深刻体会到景德镇这方水土养育了我们,也让我们深感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景德镇的千年陶瓷历史文化。我觉得,景德镇陶瓷的核心价值还在于它的手工技艺。通过一道道工序的精心打磨,陶瓷承载了中华文化的精神与中华民族的哲学智慧,是没有任何艺术品可以与其媲美的。陶瓷其本身不仅仅是一个器具,也不单单是一个艺术品,还是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载体。

所以,我一直强调的是,要用精益求精的态度、精准的工艺和丰厚的文化内涵去共同锤炼出一个精品。当然,对于景德镇来说,陶瓷产品体系可以是多元化的,不仅有精品,也有适合大众消费的日常品。

主持人:那您觉得该如何传承景德镇的千年陶瓷历史和文化?

向元华:景德镇陶瓷在中国乃至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是因为古人的智慧和技艺。我们一定要保留传统技艺,做有内涵有灵魂有价值的陶瓷品牌。当然,既要提炼出自古以来的的精髓,也要与时俱进,运用现代化的理念。

我们想借助景德镇千年瓷都的影响力和文化遗存,传承御窑这个光环,来打造让世人认同的景德镇陶瓷高端品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三年五载,或是二十年三十年可以做到的事。我们还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我们得自己练好内功,沉下心来,将传承经典和发扬传统当做一种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