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鉴藏:东汉绿釉摇钱树座

新浪收藏

关注

□ 罗文锋

摇钱树是东汉至三国时期巴蜀地区墓葬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器物。它通常分为树座与树身两部分。树身由树干及树枝组成,皆为青铜材质,易被氧化腐蚀,不易保存,多以残件存世。树座大多为陶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下面大,上面小,横剖面略成椭圆形,无底,中空,顶端有一中空的柱,用以插物;另外一种呈三山形之状,正中山顶塑着坐于龙虎座上的西王母,两侧的山上各塑着捧日月的伏羲和女娲。此外,山上还塑着马、猿、鸱枭、蟾蜍、长袖的舞人、抚琴的乐人等,正中一座山的顶端也有一中空的柱,用以插物。摇钱树座的造型和图像内容,大都取材于我国的《山海经》,与汉代神仙思想关系甚为密切,主要有西王母、辟邪、蟾蜍、骑羊、龟、熊、龙虎、仙山等。

此件摇钱树座于2016年出土于忠县涂井乡友谊村的老鸹冲墓群2号汉墓,通高43.4cm,底宽33.8cm,呈圆锥状,上小下大,中空无底座,造型为仙人骑羊,通体施以绿釉。古时“羊”字音通“祥”, 故古人常用羊的形象或羊头的图案来表示“吉祥”, 并将其镌刻或模印在画像石与图像砖上, 这种形式在四川地区的汉代墓葬中最为常见。骑羊的仙人为汉代图像中常见的“羽人”,在秦汉时期,长生不死之神仙传说盛行,秦始皇和汉武帝对此类传说深信不疑,认为可以通过求不死之药、修炼服丹等方法不死成仙,飞升天界,故身上有羽翼。这些摇钱树座之所以埋藏在死者的墓中,因为其寄托着死者的某些祈求与心愿,如飞升仙界。

纵观摇钱树座的形式和图像内容,反映出古人祈福求财,以及企望坟墓主人灵魂仙化升天的思想。

来源:忠县忠州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