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将举办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0月15日至21日,打造一场当代磁本艺术的视觉盛宴——“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将在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进行。这是景德镇市著名本土艺术家龚循明先生,自2014年在上海龙美术馆、上海世界您好美术馆个展之后,又一次历经三年的创作探索与实践的继续。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研究院、中国工艺品交易所、景德镇市陶瓷产业发展局主办,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协办,力邀独立策展人子贺先生领衔担纲学术研究与展览呈现。

龚循明先生的艺术实践,在历经“地理溯源”、“心理溯源”和“学理溯源”三个重要思想阶段之后,已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磁本艺术的语言系统。并基于对磁的美学现代性问询和对陶瓷历史文化的批判性继承,渐渐形成为一种坚实的、有关于磁的美学现代性研究的科学范式。这一范式的形成,打破了世界现代陶艺以美国范式与日本范式长期影响学术语言系统的“霸权”格局,填补了我国作为瓷的母国,缺失磁的美学现代性研究的学术空白。

龚循明《劳作——关于无限性与价值》 2017
龚循明《劳作——关于无限性与价值》 2017

“景德镇范式”提出与方法论的逐渐成型,是世界陶瓷艺术在磁本艺术部分独一无二的学术界定。它既符合中国磁本艺术的历史发展事实,也契合了在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的文化远见,更是我国在对文明的现代性进行问询的漫长精神史。自王国维先生开始的第一代传统古典美术的现代性精神厘定研究,八五新潮美术的第二代现代性精神的形式研究之后的第三代现代性问询。

对文化母语的现代性问题,进行科学地批判与继承,特别是对人文学术至今仍未有效触及。磁的美学现代性,利用成熟的哲学方法进行科学分析,是我国第三代现代性问询的显著特征。

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的人文地位与价值影响,在“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成功举办下,将会再次赢得与世界人文科学平等对话。

艺术家简介:

龚循明

1957 年生,江西南昌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江西省政协委员,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30多年来致力于陶瓷艺术研究、创作,研究陶瓷艺术语汇当代性传达,陶瓷绘画艺术当代面貌的呈现。多年来坚持写生式原创,并多次驾车深入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地,画风卓尔不群,独树一帜。

重要展览:

2011-2016 年,发起并参与八次“溯源”陶瓷绘画展

2011 年12 月,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龚循明‘进藏—无涯’陶瓷绘画展”

2012 年12 月,北京炎黄艺术馆“龚循明‘进藏—大野无垠’陶瓷绘画展”

2014 年8 月,上海龙美术馆“龚循明‘溯源’陶瓷绘画展”

2015 年12 月,上海世界你好美术馆“龚循明艺术思想研究展”

2017年10月,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景德镇范式——2017龚循明磁本艺术个展”

作品展示:

磁的美学现代性研究系列

进藏系列

溯源系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