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梅瓶是成功的艺术品:实用、礼仪、审美三大功能

新浪收藏

关注

从酒器到“瓶之王”,梅瓶的前世今生——

梅瓶定名是清初康熙皇帝的六十大寿《万寿盛典》中所命名的梅瓶,又或是民国初年许之衡先生在其著作《饮流斋说瓷》所描述并界定之花瓶,在目前的学界并无统一说辞,但这并不影响梅瓶历经千余年历史,从古代实用酒器到现今瓶中之王、现代艺术品拍场重器的华丽转变。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子仁(本名陆军)花费15年时间写就《中国梅瓶研究》这一著作,在他看来,梅瓶从审美意象转变成一种器物名称,是不断附加文化概念,慢慢选择的结果。而古陶瓷鉴赏家楼钢则认为,梅瓶功能发生变化的背后,是梅瓶作为成功艺术品的体现。

收藏周刊记者 陈福香 实习生 熊小勤 王淑婷 邬富强

梅瓶曾用名“酒经”和“经瓶”

梅瓶的得名是一个在学界仍有争议的有趣问题,普遍的说法是:梅瓶的得名是因为口小适于插梅花。

子仁认为,实际上,梅瓶并不只适合插梅花,一些明代图像显示,梅瓶是可以插莲花等花卉的。

按照子仁考证,在唐代,梅瓶可能就被称之为“瓶”。北宋时,梅瓶被叫做“壶”“瓶”“坛”。两宋时期曾被称为“酒经”和“经瓶”。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曾撰文写道,“经瓶”与宋代皇家的经筵制度有关。当时“讲经”也叫“讲筵”,讲完经后,皇帝要招待大家吃喝,当时的酒就是装在这样的瓶子里,所以它又叫“经瓶”。到了近代,一是讲筵制度废弃了;二是瓶子的功能发生了变化,文人喜欢用它插梅花,所以它的新名字就叫“梅瓶”。

旧说认为,梅瓶最终定名是在民国时期,而子仁认为,晚明清初,梅瓶的称谓应该已被锁定。在1713年的《万寿盛典》中,记录有康熙六十大寿的礼单,其中就有多件梅瓶。

著名古陶瓷鉴赏家楼钢认为,现在我们见到最早的梅瓶是辽代的“鸡腿瓶”,其功能即是装酒,梅瓶再往后发展,其核心形制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他同时认为,梅瓶的最终定名是由民国许之衡的《饮流斋说瓷》一文而来。

梅瓶插花观赏的模式延续了几百年

子仁在研究梅瓶后,则将其功能归纳为三类:实用功能、礼仪功能、审美功能。

在实用功能方面,梅瓶的器型特征适合盛贮挥发性液体。唐代,盛酒成为梅瓶的最主要功能,梅瓶因此逐渐成为日常酒器。

五代至北宋,梅瓶与酒注、台盏组合使用。从北宋晚期至元明,玉壶春瓶、酒杯等酒具参与到这一组合内。这一演变过程也从侧面反映了梅瓶盛贮的酒品质发生了重大变化:从酒精含量低的酿造酒,变成了酒精含量大幅度提高的蒸馏白酒。

梅瓶的礼仪功用,表现为明器和供器。作为明器的梅瓶,首先与儒家重礼的正统要求有关,同时被唐宋时期堪舆家利用。

除明器外,梅瓶还可以作为墓葬、佛教供器。梅瓶的审美功能表现为插花、清供、陈设等。从酒瓶向花瓶的转变,与宋金时期赏花饮酒的风尚有关。

除了插花,梅瓶还可作为纯粹的观赏器。当梅瓶主要作为实用性盛酒器而大量使用的时候,一些品质较高的古代梅瓶被古玩化。

在楼钢看来,到了明代,则大大强化了梅瓶的装饰功能,实用功能逐渐被淡化。而到了清代以后,梅瓶已经被称为“瓶之王”,“这说明梅瓶充当插花器或观赏器的模式已经延续了几百年”。

民间梅瓶交易屡创高价

记者:从日常实用的酒器到纯粹的观赏器,又转变成为现今古玩市场的宠儿,梅瓶历经千余年的历史,这个转变说明了什么问题?

楼钢:梅瓶的原始功能是实用酒具,但是在历史渐进的过程中,人们逐渐发现梅瓶形制的美感,因此在日常的生活过程中逐步将梅瓶的观赏功能不断强化,在数百年以前就已经完全演变成为了观赏性的瓷器,一般用于插花,普遍会插上腊梅、莲花等等。这与我们追求高雅的生活品质是一个道理,比如说,我用南宋的龙泉窑的莲花杯子来喝茶,用日本轮岛涂沉金装饰的金箔漆器茶托茶盘做茶具,这代表我注重生活的品味,注重生活的质素,注重生活中的艺术元素。反推过来,在古代也是一样,梅瓶本来是一个酒瓶,但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古人发现梅瓶很漂亮,当梅瓶的观赏性大于实用性的时候,梅瓶的功能就发生了变化。而腊梅、荷花又寄托了文人雅士追求高洁、明志的情操,梅瓶也就顺利地完成了从实用到观赏的功能蜕变。

记者:梅瓶最早仅是个实用器具,我们该怎样看待它的艺术价值?

楼钢:现在很多人装饰家居的时候,都会用到梅瓶,就算不插花,梅瓶清供也是很好看的瓷器。古代工匠只是把梅瓶打造成一个实用陶瓷,随着使用者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从而逐渐地演变成为今天的梅瓶,它早已摒弃了最初的功能,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去欣赏梅瓶的时候,往往会生发不同的感受,而在梅瓶中附加上不同的其他元素,则又往往体现出主人的审美情趣或者精神内涵。一个成功的艺术品,不光是艺术家创作出来,而且附加了艺术家自己的意念,更是能够获得观众的共鸣,同时能够感染打动观众,引起每一个观众不同的感受与解析,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梅瓶是成功的艺术品。

记者:近年来,梅瓶拍卖行情看涨,您有哪些收藏投资建议?

楼钢:事实上,艺术品市场是非常地不透明的,我们现在所能够看到的所有信息,往往只有拍卖行发布的拍卖行数据,但这些数据仅仅只是冰山之一角。对于梅瓶来说,拍卖数据仅仅只能反映出梅瓶市场表现的一部分,但也侧面说明梅瓶未来收藏投资可期。艺术品收藏投资交易不仅限于拍卖行,通常拍卖市场的成交价格会大大高于民间市场的交易价格。就我所知,梅瓶在民间交易屡创高价,曾有一个梅瓶交易金额高达7000多万元,这在民间交易已算是极高的价格,而如果这个器物进入拍卖市场,它所标定的价格只会更高,因为不同级别的拍行、民间交易之间本身存在较大的价格差异。

另外一方面,梅瓶作为重器,相对于“鸡缸杯”之类的小众藏品,它的存世量也比较大,很多民间收藏我们难以统计。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会出现天价梅瓶。

记者:您最近在做中日艺术鉴藏交流,中日之间在陶瓷制作方面有千丝万缕的关联,那么在日本的瓷器制作之中有梅瓶吗?

楼钢: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梅瓶是中国最重要的瓷器之一,但却没有给予日本陶瓷界有相对重要的影响,这与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节点有关系。中国文化进入日本有两个高潮,即唐、宋两个时期,我们现在看日本的传统文化及工艺美术,还保存有大量的中国唐宋两朝的历史气息,但如前所述,唐代的时候,还没有出现梅瓶这种器物,而在宋代这一时期,梅瓶是作为少数民族文化“辽”的存在,还没有完全进入汉民族文化,所以在这一中日文化交流的高潮时期,梅瓶并没有传入日本;到了南宋、元以后,梅瓶已经成为了一种主流瓷器,但是在这一时期,日本的文化已经趋于成熟,因为没有文化上的延续,日本也就没有重视梅瓶这一瓷器品类。当然,我曾经见到过日本伊万里风格的梅瓶,只不过不像中国,将梅瓶作为“瓶中之王”这样对待,日本并没有把梅瓶作为陶瓷工艺中的主角罢了。

来源: 新快报(广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