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在瓷器上“刺绣” 玩转刀尖上的艺术

新浪天津

关注

家住红桥区西沽街水竹花园社区的尚志诚,今年76岁了,却在刻瓷艺术上努力了11年之久。尚志诚是中国陶瓷协会刻瓷文化研究会研究员、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民俗文化艺术协会会员。老伴儿开玩笑说他在刻瓷这件事上一直是个学生,还毕不了业了。

尚志诚一直对书法、绘画、篆刻之类的艺术感兴趣,但直到退休之后才真正接触到刻瓷。“在2005年左右,偶然间我接触到了一次刻瓷展览,头一次看到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我很震撼,也萌生了要学习的想法。”说干就干,尚志诚很快就在老年大学报名学习了刻瓷,因为自己有书法篆刻的功底,很快他的作品就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慢慢地,他的作品越来越多,表现形式也多了起来。“观有笔墨,触有手感,刻瓷既可以写实,也可以写意,刻瓷更像是在瓷器上刺绣。”尚志诚知道刻瓷是在淄博发扬光大的,每年都会到淄博拜访大师,参观刻瓷比赛。回来的时候还不忘带回刻瓷需要的工具和盘子。“白瓷盘比较好买,彩釉瓷盘就很难在别的地方买到了,我也会经常到淄博去采购。”尚志诚为了这一爱好花去了大部分时间。

独乐不如众乐,身边的邻居好友,看到他一幅幅的作品开始心动起来。看到社区很多退休的老人无所事事,尚志诚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也是他压在心里的一件事情,他想把刻瓷这一工艺发扬光大。

尚志诚便把这一想法和水竹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说了,没想到他的想法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如今尚志诚带领的刻瓷沙龙已经有30位学员了,还成了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的课外教学实践基地。

如今,水竹花园社区刻瓷沙龙的学员们也能在漂亮的盘子上,雕刻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这对社区很多居民来说,是退休之后最大的爱好。如今,每周五的刻瓷课,也是尚志诚送给社区居民最好的礼物。 “刻瓷融汇了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我平时也特别注重书法绘画等方面的基础训练,学员们也是什么样的本领都有,跟他们在一起,我也是收获颇多,三人行必有我师,这话真的不假。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把刻瓷发扬光大,让更多人知道它,欣赏它。”

尚志诚多次到外地参观学访,得到诸多艺术家们的指导,使作品更加精湛。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级的专业评比和大赛,书法《唐诗》刻盘、《梁园赏雪》刻瓷盘分获全国刻瓷大赛铜奖;瓷板雕刻《青绿山水》扇面、《不可沽名学霸王》、仿青花《山水四扇屏》分别获得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银奖;《水乡》《佛音》等作品分别获得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铜奖;作品刻瓷花瓶《橘颂》《富贵华服》分别获得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优秀奖。

来源:每日新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