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春夏诗情 钧瓷之上

新浪收藏

关注

文 | 千钧

三春百花娇,孟夏草木长。

倏忽之间,立夏已至。当你醒悟还不曾记起要感时伤春的时候,丁酉鸡年就已过去四分之一了。

也许在舒适恬淡的环境下,人的时间过得快些。所以,一年之中,你总是觉得春秋两季过得特别快,冬夏却很漫长。

其实,季节交替之间,钧瓷富有醇厚的岁月记忆。一件造型、一组搭配、一副釉画,都能带给赏钧者无尽遐思。

造型,是设计者的灵光;配搭,是随性者的情怀;釉画,是造物者的启示。无论你欣赏哪一种,都能回味起过去某一刻最动人的记忆。

[釉画]

春天是浪漫的季节。南国花开,春枝竞发,采撷一枚红豆,遥致两地相思——多么执着而深刻的记忆。有一件钧瓷作品的釉画,被摄影家白喜臣先生捕捉到了。没错,你可以认为那是一颗红豆。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

此物最相思。

(王维《相思》)

仙云飘渺间,一只青鸟从霞光掩映的蓬莱仙岛飞来,带给人们春光里的生活希冀。青鸟是神话传说中西王母的光明信使,而今却在窑火的煅烧中飞进了周松建大师的作品里。

相见时难别亦难,

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

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

青鸟殷勤为探看。

(李商隐《无题》)

看到没,一只飞翔的青鸟。周松建作品。

[配搭]

心静而慧。必于一杯一盏之间,体会到茶的滋味,领悟出茶中之道,方是不负光阴不负茶。潘世豪大师如是说。执世豪壶,沏上豪茶,旁有青青盆景相伴,一线嫩芽从泥中径直伸出,不在乎吸引了谁的目光。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望,

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

休对故人思故国,

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苏轼《望江南》)

夏季,许昌满城的莲花即将绽放了。一朵红莲,从莲叶间穿出,不染纤尘,清丽脱俗。李向阳大师为永远定格莲的韵致,以十成虔诚心,做一套莲花盏。捧盏细观,你只会惊艳于其纯美,而不忍丝毫玷污。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造型]

这件女钧瓷大师李雪亚的作品,仿若一位秀丽的女子,伫立在春天里。镂空、凹凸的造型设计,体现出她虽历经岁月艰辛,容颜消瘦,衣带渐宽,却仍然能以温婉、包容的气质,打动观者的心。

伫倚危楼风细细,

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

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

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蝶恋花》)

一曲新词酒一杯。过去的春天,你或许有一段花下诗与酒的记忆。即便没有诗,那对座也该有人;即便对座没人,天空当有明月。所以,贺文奇大师帮你想到了,他能带你进入到那微醺而不羁的记忆中。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

(李白《月下独酌》)

春光已逝。如果你是惜春之人,那么就去面前的钧瓷作品里寻找春天的记忆吧;而正扑面涌来的夏季,也切勿错过静心体会。

纵有四时诗情,俱在钧瓷之上。

最后,就请大宋才子晏殊来为大家咏一阙春的挽歌《浣溪沙》——

一曲新词酒一杯,

去年天气旧亭台。

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小园香径独徘徊。

来源:钧瓷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