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非遗进校园 传承在行动

新浪收藏

关注

(新浪·艺术中原)为了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4月25日—26日郑州七中开展主题为:“青素复世,精粹豫瓷——中国北宋官窑展”,展览以非遗传承人王东霞老师作品为载体,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北宋官窑为重点,通过学生的参观和零距离的接触,让北宋官窑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才能够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采取进校园的方式,不仅是一种创新,更是有益尝试,让我们能够看到传承的希望所在。

像郑州七中开展的“青素复世,精粹豫瓷——中国北宋官窑展”,不仅以兴趣为导向,而且播下对非遗文化热爱的种子。兴趣往往是最好的老师,通过非遗传承人王东霞的作品进校园,最大的效果就在于开启学子们的兴趣点。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每个阶段的学生都有着对知识和文化的渴求,而非遗文化的传递,如何培植兴趣才是重点。让北宋官窑这样的文化资源走进校园,不仅丰富学生们的文化修养,更为非遗文化传承带来新契机。

王东霞老师简介:

王东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 、郑州市北宋官瓷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市金水区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亚太陶协陶瓷艺术委员会理事、亚太收藏家最喜爱的陶瓷艺术大师、代表作品及艺术传略入编《走向国际工艺美术大师典藏》。

王东霞老师二十年来与多位专家学者一起,致力于北宋官窑的研发和恢复,坚持天然矿石选料,坚持传统烧制技艺。为了实现周恩来总理生前:“一定要恢复北宋官窑!”的宏伟号召,反复试验、研讨、论证、再试验,为北宋官窑的研发、复烧和创新工作,付出了艰辛的代价,做出了贡献。她的北宋官窑复烧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荣获大奖,论文多次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并得到好评。作品被上海周浦美术馆、汝州博物馆、河南省工艺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