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回顾当代紫砂壶历史中的现象

新浪微博

关注

张明强[微博]

补充一段当代紫砂史,让藏家知道紫砂市场的前世与今生。

三十多年来,紫砂的艺术能量场已经严重透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台湾经济的腾飞,给一部份人收藏紫砂壶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由于当时还没有三通,大量的紫砂壶先流进香港,再有香港出口至台湾,台湾藏家由于渠道单一,拿到的货是出产地宜兴出厂价的近十倍,于是,一些人开始以探亲为名,偷偷到宜兴收购紫砂壶。

当时还是计划经济时代,整个宜兴尚没有一家外贸经营权的公司,出口主要是省级专业外贸公司,为此,宜兴政府在丁蜀公安分局设立紫砂市场整顿办公室,严禁私自与台湾商人的紫砂贸易,并很很打击了一大批个体经营的紫砂贩售者,当时的公安紫砂办还排号确定了十大贩紫砂壶王,对他们24小时跟踪,不让他们与港台人士接触,甚是设卡检查,使得一下子台湾的紫砂壶收藏更加货源紧张而价格飞涨。

由于政府规定商家不能直接把紫砂壶卖给港台商人,也使宜兴紫砂壶从业人员感到盲然,于是,就租车从上海直接把台湾客商接到家中,或者干脆在上海市租宾馆接待台湾的收藏者,这样一来紫砂办的战线拉得很长,有几次在上海的锦江宾馆、达华宾馆直接抓人回宜兴,他们手中的紫砂壶也被充公,紫砂整顿办是独立王国,据说那些充公的紫砂壶至今不知去向,因为充公以后也从来没有开出一张收据。由于这样的公安整顿办与1978年三中全会精神有悖,这个办公室不久就被撤销了,从而大大解放了紫砂壶的生产力。

宜兴紫砂人是第一批接触中国银行发行的"外汇劵"的,台湾商人买壶,基本都是用外汇劵,因为与人民币等值,可以到上海的侨汇商店去购买紧俏商品,那时宜兴紫砂壶从业者不会收美元与港币,因为汇兑人民币很麻烦,而且容易暴露自己的财富,台湾人进来外汇券也是限购的,于是,通过地下钱庄把美元兑成人民币来支付货款。

随着紫砂壶贸易政策的逐渐宽松,台湾人通过夏门的鱼船返运紫砂壶,在海上交易,而且还有专门的中介机构来发货,那个时候人民币还没有发行100元面值,但外汇券有100元,他们把成梱的外汇券塞满紫砂壶成型师傅的泥凳下,求他们尽快完成订单,听一位台湾的贩子说,当时台湾做紫砂壶生意的利润比贩毒还高,许多人挺而走险,坐小鱼船偷渡至夏门,然后在夏门设点返运至台湾。

台湾紫砂壶的收藏热,是台湾人办了两本好的杂志和一些电视节目的推介的作用分不开的,从当时不满千人的紫砂队伍的产量来说,不够台湾一个市县的消费量,实在是供不应求,于是,宜兴出现了二厂、三厂、四厂、五厂等乡镇企业加盟,从而一些粗制滥造的紫砂壶充斥台湾市场,台湾市场急剧下降,到2000年,台湾市场开始进入拐点到现在一直没有起色,由此,大陆收藏队伍逐渐壮大起来,大量以前出口至台湾的茗壶开始反销大陆,圏内称之为回流壶,由于当年出口至台湾的紫砂壶基本上是非正常渠道,回流壶中大量现在已经成为高工大师当年学徒的习作,许多收藏者以现代职称对应的价格购买,风险很大。紫砂从业人员从不足千人发展到如今的20万大军,自2008年开始进入到井喷状态,直至2014年开始大陆市场也开始萧条。

由于宜兴紫砂队伍良莠不齐,许多人不守规则,以取得职称为目标,然后以职称定壶价,从而透支了600年紫砂历史所积淀下来的传统工艺与做人品性,找人代工,出卖证书,出租职称……形形色色的作假手段使得宜兴紫砂行业鱼龙混杂,斯文扫地,现在又开始流行微信传销,使得本来伤痕累累的当代紫砂艺术精神被雪上加霜,这样下去,紫砂艺术事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困难,人们有理由担心未来紫砂工艺与艺术的发展会遇到更加复杂的阻力,所以,行业自律迫在眉睫,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有责任肩负起重任,来弘扬紫砂艺术正能量,把光辉的当代紫砂史写的更灿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