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清代陶瓷制品青花玉壶春瓶的赏析

新浪收藏

关注

清代康、雍、乾时期,经济繁荣,工商业兴盛,制瓷业得到迅速发展,取得了空前的繁荣,不仅官窑成就显著,民窑也兴旺发达。清代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形容“至乾隆,精巧之至,几于鬼斧神工。”乾隆青花仍是当时瓷器生产的主要品种,承袭康熙、雍正青花的特点,并在其基础上继续发展创新、提高,体现在制作技巧上达到前所未有的成就。从工艺制作上看,其胎体的成型、青料的绘制等等,都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清中期之后到清晚期,随着经济、文化的衰落,瓷业生产受到影响,制瓷水平明显呈下降趋势。

镇江博物馆藏乾隆官窑青花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图1),高29.1厘米,口径8.2厘米,足径11.5厘米。瓶撇口,长颈,溜肩,圆腹,圆腹下垂,圈足较高微外撇。足内有青花“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图2)。乾隆时期的官窑款大多为六字篆书款,极少见四字篆书款和楷书款。口沿上绘蕉叶纹,下绘缠枝纹;腹部绘翠竹、芭蕉、洞石、花草和栏杆。此瓶造型优美,是清代玉壶春瓶的标准式样,青花发色浓艳,纹饰富有层次感。

咸丰民窑青花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图3),高32厘米,口径8.5厘米,圈足11厘米。瓶撇口,细长颈,溜肩,圆腹,圆腹下垂,圈足较高微外撇。口沿上绘蕉叶纹,下绘缠枝纹;腹部绘翠竹、芭蕉、洞石、花草和栏杆。青花色淡雅,构图、用笔不及乾隆器,但还算比较精工,是咸丰民窑青花的代表作。

玉壶春瓶名称的来源,认为是因宋人诗句“玉壶先春”而得名。一般为撇口、细颈、垂腹、圆足。其特点是颈部较细,中部束腰,这种造型定型于宋代,历经宋、元、明、清,品种有青釉、青花、釉里红、五彩、斗彩、粉彩等,成为瓷器造型中的一种典型器物。玉壶春瓶在宋代时作为斟酒之器,在酒器中为单独的一件使用,注碗与盘盏为一组合。元代时期与宋代流行的酒器组合稍有不同,元代酒器组合是盘盏与玉壶春瓶,玉壶春瓶取代了注碗,在元代壁画中有相应的情景,元代墓中出土的酒器往往是盘盏与玉壶春瓶同出。

玉壶春瓶发展到明清时期,已作为陈设器的面目而出现,陈设、观赏的功用成为其制造的主要目的。乾隆以后玉壶春瓶烧造逐见减少,多数为仿前朝作品,如镇江博物馆藏咸丰民窑青花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造型与纹饰都与乾隆官窑玉壶春瓶相同,但相比下,显得笨拙,比例失调,不及乾隆官窑器造型的精美秀丽。

来源: 金投收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