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超电缆回应1.04亿购紫砂壶:艺术收藏没买贵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 (记者陈扬)中超电缆发布控股子公司,中超利永1.04亿元买28把顾景舟紫砂壶公告后的第二天,便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关注函》。

昨日,中超电缆公告,公司于5月23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就上述交易的决策程序、定价依据,公司、公司的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否与交易对手方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其他任何关系等进行自查,尽快向深交所提交说明材料。对此,中超电缆表示,将开展自查工作,其还承诺,尽快将自查结果报送深交所并在公司指定媒体对外披露。

称购买艺术品为业务发展需要

中超电缆5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拟向自然人韩农生购买28把顾景舟紫砂壶,交易价格1.04亿元(不含税),双方已就该事宜签订《艺术品买卖合同》。

中超电缆表示,本次购买标的艺术品,此项交易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增强公司竞争能力。此项交易具有公允性,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交易完成后,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之前所发布的艺术品买卖合同公告称,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而“公司、公司的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否与交易对手方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除关联关系以外的其他任何关系”也是监管关注函关注焦点。这有待公司自查结果。

交易定价是否公允遭质疑

收藏品的价格存在泡沫是业界公开的秘密,收购这28把紫砂壶的交易定价依据何在,是否公允合理,也成了市场议论焦点。资料显示,中超利永全名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中超电缆持有中超利永70%股权。而中超电缆去年归属净利润仅为1.04亿,与购买28把紫砂壶的金额大致相同。有人调侃说,中超电缆不做电缆买紫砂,实现了华丽转身。

中超利永发布消息后,有股民帮忙算了笔账,平均每把壶价格高达371万元。同时有人发现,在2012年5月13日嘉德春拍会上,也有一把顾景舟的“绿泥四方侧角壶”,以138万元的价格成交,如果根据这个价格测算,紫砂壶的身价翻了一倍不止。

另有收藏界人士表示,由于收藏品价格的特征,许多上市公司在购买收藏品之后利用虚高的估值进行抵押贷款,更有股东将艺术品作为公司注资手段,或者将收藏品作为公司固定资产按年折旧达到避税目的。

链接

GQY视讯

580万买老板娘劳斯莱斯

2014年10月20日,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评估价格580万元受让公司董事袁向阳名下的一台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车辆。袁向阳实际上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的夫人。

该公司2014年净利润2000万元,购车款相当于去年净利润的29%。

购买理由:公司长久以来缺少接待贵宾专用高级车辆,购买资产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满足高端客户接待需求。

广汇集团

实际控制人70幅字画被评估35亿

2012年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以70幅字画作价35亿元注入广汇集团充当资产。

当年,广汇能源(600256.SH)大股东广汇集团增资0.60亿元,其中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个人现金出资0.18亿元,实物出资35.03亿元。而这批估值为35亿的实物投资即为70幅字画,虽然这批字画皆出自名家之手。但鉴于艺术品投资估值的特殊性,也未能撇清各方对估值的质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