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8年中国国家画院采风写生作品展在扬州隆重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2019年1月21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扬州市国画院、扬州市美术馆承办的2018年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采风写生作品展”在江苏省扬州市美术馆1、2、3、4号展厅隆重展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扬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姜龙、江苏省国画院常委书记刘云、江苏省美协副秘书长佘玉奇、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尚可、扬州市国画院院长安玉民、著名画家俞晓夫、丁一林,贺万里等艺术家,开幕式现场也涌现一大批扬州当地艺术爱好者以及各大新闻媒体。

前 言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被誉为“中国运河第一城”的扬州,历史悠长,人文荟萃,风物犹美。在2019年的新年伊始,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釆风写生展将巡展扬州,传“丝路”精神,扬各方文明,呈绘画写真。

谱写人类文明,再现“丝路”历史,反映时代精神,创造艺术精品,促进美术发展,可谓“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初心。该工程项目自其实施以来,受到了国家的重视以及文化与旅游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得到了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响应及几十个国家艺术家的参与,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和院外研究员更是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为了创作艺术精品,表现历史的辉煌和现代世界的变化发展,中国国家画院组织艺术家沿“一带一路”釆风写生,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为“一带一路”的主题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而且在考察历史、釆集资料、体验生活的过程中,开阔了艺术表现的视野,拓展了创作的思路,对还原历史的真实、丰富作品的内涵,以及顺利完成“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计划与目标,均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尽管这次“一带一路”釆风写生展所展示的只是广大艺术家写生作品的一部分,然而,它们却集中体现了艺术家不同的观察视角,以及他们积极进行艺术探索的精神。一方面,作品题材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不论是海上丝路的历史遗存,还是陆上丝路的人文景观;也不论是国内沿线地区的风土人情,还是异域富有特色的一景一物;都被艺术家纳入为表现的内容,描绘了他们对客观世界的感知。另一方面,这些作品的表现形式、表现手法具有多样性。面对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艺术家不仅根据各自的专业所擅,而且从对生活的感悟出发,自由地择取表现的手段和艺术形式,因此,体现了作品效果的丰富性以及各自的艺术风格诉求。另外,由于这些作品来源于生活,乃艺术家有感而为的创作,赋予了作品真切的情感,从而体现了形象生动、鲜活的特质。应该说,艺术家围绕这次主题创作而进行的釆风写生活动是“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重要部分,所完成的写生作品为研究这些主题性创作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内容。

从已有的经验而言,釆风写生有助于艺术家对生活的深入表现以及对艺术新创造的实现。2018年底“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国内作品进行了评审验收,其结果获得了专家们很高的评价,这与前期釆风写生所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充分表明了写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风写生成为中国国家画院的活动常态,必将产生更丰盛的成果。

此次展览得到扬州市文广新局、扬州市国画院以及扬州市美术馆的倾情支持和大力承办,在此深表谢意!并祝展览圆满成功!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

二0一九年元月

展览现场:

展览持续至2019年2月22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