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格调淡雅 笔简形具 意趣俱足——李亚光作品

新浪艺术

关注

李亚光

1964年7月生于山东鱼台,1987 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13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苏州国画院专职画家,苏州科技大学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艺术特点

李亚光用笔圆润、质朴、敦厚。水墨画最重写意,而画家能用简练深厚的笔墨将造型和意境推向极致,在轻重、缓急、转折顿挫间求其“意”的畅达,同时充分运用墨的渗化效果来辅助,含混一体,既可以看做肌理也可以看做质感,充分传达了水墨画的气氛、情绪。

李亚光的作品,格调淡雅、笔简形具、意趣俱足,蕴含着道家的虚静无为,儒家的天地人和,佛学的缘空中道,禅学清幽恬静,弥漫着一股浓郁的士气,文人味浓重。

画家用一种“画欲暗不欲明”、“以小见大”的国画写意艺术精神创作的作品人物憨态可掬,简括细笔夸张地画出带有幽默感的人物神情,充满了笔墨意趣。一个画家的笔墨造型是对传统的继承发展与思考实践的结果,高品质的笔墨是靠画家对传统文化的积累、是画家对生活的理解,是与画家的修养密切相关。

李亚光用简练深厚的笔墨将造型和意境推向极致,圆润、质朴、敦厚的用笔,在轻重、缓急、转折顿挫间求其“意”的畅达,同时画家充分运用墨的渗化效果来画衣服和水,含混一体,既可以被看做肌理也可以被看做质感,充分传达了画面的气氛、情绪。

作品欣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