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文脉·心迹”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成立五周年晋京展

新浪艺术

关注

2019年1月10日,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内群贤毕至,名家云集。为庆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成立五周年,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学术支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资助,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主办,南京万成生态园美术馆承办,淮安市美术馆、扬州市美术馆、南通博物苑、苏州美术馆、金陵美术馆协办的 “‘文脉•心迹’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成立五周年作品晋京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美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专程从上海发来贺信,江苏省美协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周京新发来贺电,江西、贵州、广东、河南、四川、陕西、安徽省中国画学会也纷纷发来贺信,为此次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

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何家英、李翔,中国画学会会长龙瑞,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郭怡孮,文化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原主任殷福,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方标军,南京万成生态园美术馆馆长陈玉杰共同为展览掲牌。

本次展览汇集了120位当代中国画一流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参展画家大家云集,既有全国特邀的画家,包括来自10个省级中国画学会的会长,也有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的会内艺术家,包括由全国名家担任的学术顾问、艺术委员会委员、正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等。参展作品全景式的呈现了当代中国画家新的追求、新的探索、新的样式,内容与形式既有传统的古厚,又有探索的新奇,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画的学术维度与创新进程。从这次展出的作品中可以清晰的看出画家们对传统笔墨继承与研究的脉络,同时也看得出画家们发乎于心、践之于行的创新。在展出的作品中,人物、山水、花鸟都有,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个性鲜明。人物画以反映现实生活为主,亲近社会;花鸟画形式生动活泼,重视构成;山水画则在描绘山川自然的同时,注重个性化艺术语言的表现。画家们以艺术性和当代性的眼光感受世界、体察生活,淋漓尽致的以艺术的语言展现了生活的艺术。

“文脉•心迹”系列展览是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成立以来,组织策划的一次规模大、质量高、学术性强的展览之一,它既是学会的一个学术的品牌性展览,又是一次学会成员创作成果的集中亮相。该展首展在江苏淮安举行,之后又在苏州、扬州、南通等地巡展,得到了各市政府和宣传文化部门的通力合作与协助,颇受好评,为此次晋京展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于美好的期望,本次展览以为民创作为宗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致力于展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审美的文化自信;自觉坚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其命维新的学术追求。努力推出一批学界专家赞赏、社会大众满意的中国画精品力作,为新时代中国画的发展、为文艺高峰的构筑做出我们新的努力,为江苏美术事业和中国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成立五年来,坚持理论研究与创作并举,与淮安、扬州、南通、苏州、南京等地政府联合举办了“文脉。心迹”学术系列展览,多次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等高端学术平台为学会艺术家举办推荐展,五年来,学会在中国画创作、理论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五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艺术服务人民,常年性的把国粹艺术送到社区、校园、乡村、工厂、军营和警营,丰富和提升了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了人民审美和美育的需要。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五年来坚持中国画走出去工程,先后在美国、法国、俄罗斯、捷克办展还与厄瓜多尔、朝鲜等国家艺术交流,还多次与世界级艺术机构法兰西艺术院等开展学术交流。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五年来还在纽约、巴黎、波尔多、黄山、南京万成生态园、南京中琅艺术馆、泾县古道山庄等地建立了17个基地,搭建了大众共享中国画艺术的平台。得到了海内外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参加开幕式领导嘉宾及艺术家名单:

北京方面:

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院院长何家英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美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李翔

中国画学会会长、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

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郭怡孮

文化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原主任殷福

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克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

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文胜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道兴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李宝林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邓福星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复兴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罗世平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唐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院修复研究院院长王颖生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彭利铭

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

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研究创作中心主任石峰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平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赵力忠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醉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研究员王镛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

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何萍

国家画院办公室副主任董雷

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王玉山

国家画院国画院副秘书长张桐瑀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副院长王乘

中国艺术报副社长朱虹子

红山文化玉器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永胜

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部原主任戚学慧

艺术家及嘉宾朱晴、高强、杨晓东、张浩、杨冰、马孟杰、卞昭宏、王昕、程猛、张建华、潘锡林、刘乐祥等

外省方面:

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孔维克

湖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施江城

河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张国兴

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魏运秀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顾问、香港美协主席萧晖荣

江苏方面: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方标军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

江苏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李慧

南京万成生态园美术馆馆长陈玉杰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刘必良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艺委会委员左庄伟、方骏、贺成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国欢、聂危谷、赵治平、嵇亚林、张广才、毕宝祥、许丽晴、毛晓剑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王平、栾剑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桑建国、王立庆、谭红屏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朱群、高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