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亮相 郑辛遥任主席

新浪艺术

关注

2018年12月6日下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市文联隆重召开。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上海市美协主席施大畏,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上海市美协顾问王劼音、邱瑞敏、张雷平、朱国荣,著名艺术家廖炯模、汪观清、毛时安、卢治平,以及180名大会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主持。中国美协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协,文联兄弟协会等共45家单位发来贺信、贺电。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施大畏主席所作的《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报告从5点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构想提出了4点参考。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上海市美协新一届理事87名,其中常务理事22名。郑辛遥当选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第八届主席,李磊、杨剑平、陈琪、陈翔、殷雄、蒋铁骊当选为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施大畏担任荣誉顾问,张培成、卢辅圣、周长江、俞晓夫、李向阳、汪大伟担任顾问。

会上,尤存书记代表市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五年来,上海市美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凝聚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开展主旋律创作展示活动,着力打造美术品牌活动,努力营造宽松活跃包容的氛围,扎实推进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引导美术融入时代、融入生活、服务人民。进入新时代,我国文艺事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也赋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新的重大使命和神圣职责。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同时,尤存书记对上海市美协和广大美术工作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道义在胸怀,人民在心头。以群团改革为契机,扎实推动上海文学艺术界从“家”向“者”、“界”的延伸与跨越,最大力度地把最广泛的美术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泼墨挥毫,为时代描绘画卷;二是要聚力精品创作,坚持融合发展。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的全过程,讲好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身边故事;三是要坚持厚德载物,崇尚德艺双馨。广大美术工作者要自觉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用作品展现高尚的价值追求、积极的思想内涵和丰富的文化意蕴,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在紧接着召开的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宣布上海市美协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名单,尤存书记代表市文联党组向新当选的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新一届主席团和理事会提出希望。

尤存书记指出:美协要切实增强协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做到理事应理事,常务要服务,主席不虚席。切实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推动协会工作改革创新、增强活力。要密切联系和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包括以“基青新”为主体的自由职业者,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动业界讲正气、树新风,把协会建设成为美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君子相会之地。

新一届美协主席郑辛遥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第七届理事会五年来的辛勤努力和扎实工作致以敬意,同时对美协的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设想:1、服务好广大会员——营造良好创作氛围,树正气、讲公平,给年轻人机会。2、尊重艺术规律——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美协应百家争鸣,鼓励创作精品力作。3、关爱好老画家——老画家是美协的财富,是传承,当然也要扶持青年画家成长。新一届理事会将带领广大美术工作者、带领上海美术界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扎实工作、潜心创作,为更好地繁荣上海美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今后五年工作构想

一、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的水平。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关注大众需求,回应大众关切,提升美术对社会的影响力。

二、加强培养人才的力度,不断繁荣美术创作,有效整合资源,吸纳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更为主动、更为自信、更为努力地融入中国美术的大格局中去。

三、不断加强跨界合作,增强互联网思维,探索美术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跨界交流与合作,通过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实现从“家”到“者”到“界”的跨越。

四、传承文脉,营造美术评论的良好生态,加强系统性的美术理论建设,进一步提高美术研究的整体水平。

新一届上海市美协主席郑辛遥简介

郑辛遥,1958年2月出生。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曾任新民晚报社《漫画世界》常务副主编、新民晚报社美术部主任。代表作品《智慧快餐》系列漫画曾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三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1998年被评为上海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家。2009年获第九届上海长江韬奋奖。2015年和2017年获上海新闻漫画一等奖。3次获中国新闻漫画作品年赛银奖,多次聘为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委。曾在比利时、意大利、日本等国际漫画比赛中获奖,并任第9届保加利亚国际幽默讽刺漫画大赛评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