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临山阅丘 水流花深——岳泊远山东淄博峨庄写生记

新浪艺术

关注

晨露、虫鸣、犬吠、清溪、红顶房、小桥流水……立秋后的峨庄清晨显得格外热,“秋老虎“真的是名不虚传。前一日,与同道友40余人乘大巴共赴山东淄博峨庄,趋车十小时有余,山路崎岖,一直绵延,窗外的风景也一格格的发生着变化,终于到了石门居宾馆,全村最好最上档次的宾馆。匆匆下榻,搬好行李画具。

山里的夜黑且静,仰望天空可以看到若隐若现的星星,三五好友共同下楼齐聚宾馆门口纳凉,时不时有蛐蛐在鸣叫,大家闲聊着一路的感受和对自然美景的赞美。走在路上,陌生人上前也会跟你寒喧几句“从哪里来,住哪里……”老乡讲的地道的山东老腔,听不大明白,用手比划比划。空气里有椒麻味飘了过来,细看路边都是挂满枝头的小红果——花椒,此地盛产花椒,路边上,院子里酿晒了不少。

看沉甸甸的谷穗低着头,玉米饱满地挂在粟杆上,槐花在树上飘着芬芳,一条条小河在村间流淌,两岸生出红房顶的小村庄,哪么的闲适安静,在宁静中,慢慢享受着蓝天白云和负离子含量很高的空气,仿佛时间在这里凝固了下来,远离城市的纷扰和喧嚣,心灵得到片刻的宁静。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些先贤的诗句在脑海里一一浮现,先贤们都在找寻自己心目中的桃花园。东坡居士云“观摩诘之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在文人画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董齐昌誉为“文人画之鼻祖”,他在绘画中融入诗意、禅意,开创了山水画独特优美的“禅境”表现。诗与禅都是性情的流露,诗中追求画意,画中追求诗意,诗画交融辉映。自王维始“意境”便成为山水画重要的审美价值标准。

郭熙在《林泉高致》中说“谓山水者,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画凡到此,皆入妙品……故画者当以此意造,而览者又当以此意穷之,此之谓不失其本意。”说明了自然和造境之间的关系。在画境营造上又认为“春山烟云连绵,人欣欣;夏山嘉木繁阴,人坦坦;秋山明净摇落,人肃肃;冬山昏霾翳塞,人寂寂。看此画令人人生此意,如真在此山中,此画之景外意也”。画家的创造随四时之景境和感觉不同而变化,这就是意外之意,境外之境。

三个千年古村,承载了峨庄的历史和文化。

柏树村: 约于元代建村。村子最早名为康家庄,后因为村舍均建于街道一侧曾被称为“半边店子”。明朝时期,因为村旁有古柏一株,遂改称柏树村。清末时期称为柏树头,1912年重又称为柏树村。

这里群山绵延,丘岭起伏;村落古朴,房屋依山而筑,下用石块砌成,上用茅草封顶,凝重厚实;石板小街,弯延曲折;有千年古柏、石房子、石板路、伪军据点、大圆房、义坡碑等自然人文景观、遗迹;石碾石磨,裸露街头。

上端士村:国家传统古村落

山村四面环山,石头小巷古朴幽静,颇具历史风韵。村内有早年石头修造的小水渠,雨水多的时候山泉水会顺着石街、石巷流淌,古老的石屋,古巷放佛写满了文化韵味。每年到这里写生、摄影的人络绎不绝。

上端士村已整体搬迁,留下来的老房还是那些老房,旧巷还是那些旧巷,草屋、石檐、石碾、石磨依然原汁原味地漫溢着岁月固有的旋律和特有的风韵,它们没有被山外的喧嚣所惊掠,远离了城市的繁华,拥有着一份特殊的宁静。

有错落别致的石砌建筑、古朴的民风民俗,有悬羊击鼓的美丽传说,有悬羊山、狼石峪、千年流苏树、流苏泉、千年古槐等人文景观。特别是现存的千年流苏树,每年五一左右盛开,满树雪白,香气四溢,整个村庄笼罩在花香的世界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喧嚣的城市,回归大自然,放飞自我,体味自然之风晴雨露,春夏秋冬四季之更替。营造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艺路漫漫勤耕耘。期待来年再相会,共享艺事。

岳泊远(岳敏)

号丘山,字泊远,疾远

2001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

民盟盟员

常州市正衡中学美术教师

常州画院特聘创作员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常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常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