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在福建石狮举办

新浪艺术

关注

媒体来源:收藏快报

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县级市举办狮文化特色展;本次展览由北京故宫博物院、石狮市人民政府主办,石狮市博物馆承办;9月28日开幕,将持续至12月15日

一场以狮文化为主题的“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正在福建省石狮市如火如荼地举办,引发两岸同胞的广泛关注。本次展览背后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展出的北京故宫狮文化珍宝有什么艺术特色和文物价值?

狮文化珍宝展献礼石狮

闽南著名侨乡石狮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石狮”地名源自凤里庵前的隋朝石狮子,石狮的市标是“东方醒狮”。自古以来,“狮”文化就与石狮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不怕艰辛的“狮”文化精神,激励着世代石狮人爱拼敢赢、勇猛前行。

为何要举办这次展览?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说,新时代新作为,在世界石狮同乡恳亲大会举办之际,“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让两岸同胞、海内外石狮乡亲以及世界各地的嘉宾与北京故宫的狮文化珍宝有了一次美丽的邂逅。可以说,本次展览是献给石狮的一份厚礼,通过展览,广大的石狮市民群众近距离了解中华文化遗产,增强了文化自信。

故宫与福建渊源深厚

早在去年1月,石狮市政府就向北京故宫博物院发出了到石狮举办特色展览活动的邀请函。接到这篇“命题作文”后,北京故宫方面极为重视,通过认真考察调研,他们认为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的石狮市适合举办狮文化专题展。

为此,文物专家们经过半年的周密策划与精心准备,从北京故宫160多万件文物珍品中精挑细选了明代骑狮菩萨坐像、明代掐丝珐琅狮形香薰、清乾隆剔红三狮图长方盒、寿山石狮钮“所宝惟贤”印玺、铜镀金四狮驮跑人水法钟等41件与“丝路文化”“狮文化”相关的文物珍宝,涵盖佛像、书画、印玺、文房雅玩等门类,组成四个单元的展览,向石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可谓“独具匠心”“别出心裁”。

“这是北京故宫首次在我国县级城市举办以狮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展览。”文物专家、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员周京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其实北京故宫与福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宋明清时期,福建建盏、德化瓷塑、寿山石雕就受到宫廷上下、达官贵人的极度青睐和竞相追捧。乾隆皇帝最喜欢用寿山石制作的印章,钮饰精致多样,巧夺天工。

专家介绍,今天倡导的“一带一路”,是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种延续。古往今来,各国人民通过海丝之路,推动了中华文化、域外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互动交流。泉州是古代海丝之路的起点,石狮又位于泉州湾出海口,石狮在海丝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狮子原产于西亚和非洲,汉代作为贡品传入中国。明代,西域各地接连“贡狮”,见证了中外狮文化交流的历史。千百年来,经过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狮子已由威猛的野兽逐渐演变为门庭前辟邪的瑞兽,乃至成为大众吉祥物和案头文玩,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狮文化崇拜。

《丝路山水地图》历史价值高

“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中的展品均与狮子有关,分为“丝路花雨”“紫禁印象”“狮情画意”“海丝传奇”四个部分。通过举办这次特色展览活动,让“国宝”从深宫大院走入寻常百姓间,体现了“让文物活起来”的文化魅力。

据主办方介绍,考虑到水法钟上的玻璃罩等文物器件娇贵易损,为确保安全,参展的41件文物享受了特殊待遇,展前经过妥善包装,由专业人员从首都北京一路武装押运来到石狮。

在41件文物珍宝中,《丝路山水地图》长卷尤为引人注目。这是石狮籍企业家、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斥资2000万美元从国外购回,并于去年11月30日无偿捐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

据文物专家、北京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员王硕介绍,《丝路山水地图》长30.12、宽0.59米,绘制于明代中后期,是一幅明代内府使用的青绿山水绢本手卷。从绘画风格上看,这幅地图深受明代著名画派“吴门画派”的影响,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青绿山水画法。从内容上说,该地图标注了从中国甘肃省嘉峪关到天方国(今沙特阿拉伯麦加)、戎地面(非洲东北部地区)的辽阔区域内211个地理坐标。丝绸之路上的许多重要城市,如中国敦煌、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阿富汗赫拉特、伊朗伊斯法罕、叙利亚大马士革等均在地图上有所反映。标注虽都用汉字,但其实涉及了突厥语、蒙古语、粟特语、阿拉语等诸多语言。

整幅画作气势恢宏,叹为观止。由此可见,这幅地图具有很高的艺术性与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

(据收藏快报,作者:尼松义 王国良 朱匡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