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李宏斌:“三心”绘丹青

新浪艺术

关注

简介:李宏斌,1962年生,职业画家,山东鱼台人,定居邢台。1986年师从当代中国画坛著名工笔人物画家、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何家英,1990年毕业于河北师大美术系,2013年进驻中国宋庄画家村。

柳叶眉、杏核眼、樱桃小口一点点;大脸盘、细脖颈、头戴牡丹长发辫,在“她”身上可以看到古典与现代相结合,虚幻与真实相互衬,内敛和夸张相融合。“她”是画家李宏斌油画作品“二妞”系列里面的主人公。

“二妞系列”重在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李宏斌将自己作品进行定位的重要标志。在创作中,李宏斌用初心、赤子心和匠心,探索出了一种把西方油画的色彩、构图和叙事关系与中国工笔画的线条和写意的笔法相结合,并且融合年画、剪纸、国画等元素的中国式油画的新艺术形式,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赞许和收藏家的喜爱。

不忘初心:创作“二妞”,探索中国式油画

“二妞”系列的第一幅作品是《捉福》,于2012年问世。关于这幅画的寓意,李宏斌解释说,“蝴”与“福”谐音。民间有捉到蝴蝶就是捉到福的说法,这象征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李宏斌说,其实“二妞”系列这个梦,在他心间藏了20多年。

1986年,李宏斌有幸成为当代中国著名工笔人物画家、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何家英的学生。之后,他不仅在技法上突飞猛进,他还认为“术业有专攻”。所以,当代人物画成了他绘画的主要方向。

1990年,“二妞”的雏形开始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但是,那时的人物形象还比较模糊,而且用什么表现手法,人物和背景如何协调都还没有确定。

后来,李宏斌虽然也去体验生活,但他也需要养家。所以,画“二妞”的梦就渐渐地搁置了。

“后半生,一定要把心中美好的东西画出来,对自己有一个交代”。2009年,李宏斌心中的梦像一团火焰,再次燃烧了起来。

这一次,他要做一名职业画家。

从那之后,太行山美丽的小山村成了他体验生活和进行艺术创作的地方。他和老乡们同吃同住,感受他们的朴素情怀,探索生活的真谛。

李宏斌说,善良、勤劳、朴实是中国北方乡村女子的特征。在他的印象中,很多家庭里都有这么一个女孩儿,大人们不唤她名字,而是叫她“二妞”。这个爱称让人倍感亲切,所以他也将画中的女孩取名为“二妞”。

李宏斌喜欢油画的色彩丰富和立体质感强。但是在创作中李宏斌发现,如果单一用油画写实的风格来表达“二妞”,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在不断地摸索中,李宏斌在油画中成功运用了工笔重彩的工整细密和敷设重色的绘画技巧,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开拓了油画艺术新形式。

赤子之心:三次进京,天命之年选择北漂

用后半生作画,李宏斌是认真的。

“二妞”系列问世以后,李宏斌觉得更重要的是走出去。因为,一方面他想了解“二妞”是否可以被大众接受?另一方面,也他也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艺术创作水平。

北京宋庄作为艺术区是北京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艺术家群落。那里卧虎藏龙,高手云集。

李宏斌向家人说出了自己想去宋庄的想法。他的妻子知道他一直有这个梦想,所以全力支持。她对李宏斌说:“去吧,我们支持你,家里的事儿就交给我了”。

2012年8月的一个深夜,李宏斌坐着火车,独自来到了北京。一到宋庄,他就迫不及待地去美术馆和画廊“推销”自己,向馆长和工作人员展示自己作品的照片。

“就像让老师检查作业一样,心里没底儿,忐忑不安”。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宏斌如是说。

有一次,李宏斌来到了国中美术馆,馆长看了他的作品,赞叹画风独特。并且,他还热情地邀请李宏斌参加下个月的中法艺术家联合画展。

一句话让李宏斌悬着的心落了地,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到了邢台。

一个月后,李宏斌又一次在夜里坐着火车进京了。这次他带了《草原之梦》《暮归》《鸡生蛋》三幅“二妞”系列参展作品。让他意外的是,这三幅作品竟然全部被藏家收藏。他说:“没想到‘二妞’那么受欢迎,这再次坚定了自己在北京发展的信念”。

2013年7月6日那一天,李宏斌记得格外清晰。因为,那不仅是他第三次来到北京宋庄,而且从那天起他还成为了一名“北漂”。那年他51岁。

“为省下住宿费选择坐夜车,在楼道里搞创作,甚至在楼道里睡过觉”。李宏斌告诉记者,“北漂”的生活很艰辛,但是家人的支持、邻居们的关照、业内人士的认可让他始终坚守永远不放弃的信念。

匠人之心:精益求精,画作限量卖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宏斌结识了我国著名油画家傅泽南。他评价李宏斌的作品,既具野兽派的色彩,又有民族之特色。丰富的想象力,使其作品既含蓄又浪漫,既内敛又夸张。唯美主义的渗透,又使其作品充满着宁静和温暖。

傅泽南对李宏斌的作品欣赏之余,还邀请他在自己的美术馆开个人画展。

业内人士都知道,傅泽南对绘画作品有着严格的要求,在他的美术馆开个人画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面对这一邀请,李宏斌觉得“就像做梦一样”。

就这样,2014年6月,李宏斌来到北京还不到一年,就在傅泽南美术馆举行了“二妞”系列作品展,而且参展的30副作品都得到了收藏家的赏识和青睐。然而,就在他们争相要收藏他的作品时,李宏斌却说只售出其中三幅。

“别人都嫌卖得少,你怎么还限量卖”?人们不解。

“我创作周期比较长,因为每幅作品都需要用心、用时间去一遍一遍不断地打磨。这样做是对作品负责,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喜欢我的作品的人负责”。这些参展作品倾注了李宏斌大量的心血,面对大家的疑惑,他说出了对作品割舍不下的原因。

一位收藏家说,他就是喜欢这种既喜庆又温馨的绘画作品,希望自己可以收藏几幅。几经沟通,李宏斌才答应了下来。

守住匠心,行得更远。2017年9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之旅走进老挝。当时仅有20名中国艺术家参加并进行文化交流,李宏斌名列其中。

在作品《二妞》前,李宏斌向老挝建国全国阵线总理兼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常委赛宋冯·丰必涵表述,中国的“二妞”像老挝的女孩一样,都是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姑娘。 这幅画寓意着,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下,中老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一定可以实现。在此次的文化之旅上,李宏斌被授予“中老文化友好使者”勋章。

在宋庄的这几年,李宏斌的绘画语言更加丰富,绘画风格日臻成熟,不仅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还受到了收藏界的热捧和喜爱。回首自己的追梦之路,李宏斌告诉记者,只要有心,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邢台广播电视台记者赵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