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从雅与俗的选择说开去 马忠贤

新浪艺术

关注

马忠贤,1955年生于安徽宿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年由国家教育部,国家人事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艺术家展览及获奖:1985年全国青年美展,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全国中国画展,全国首届人物画展,全国首届山水画展银奖,2003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优秀奖,第十五届全国版画展银奖,十六届全国版画展银奖,十九届全国版画展提名奖,并曾获得徐悲鸿基金会美术创作二等奖。

绘画上以国画人物为主,兼修山水,亦涉及版画等艺术形式,近年来主要以戏剧题材绘画为主要研究方向。艺术上追求平淡稚拙、意趣天成、顺其自然。

雅与俗

“这是一篇关于雅与俗的文章,篇幅虽长,却说透了雅,道明了俗。这是一篇2006年马爷发表于《艺术百家》(中国学术期刊)上的一篇文章,被我偷偷搬来这里,与大伙共享哈哈。”

——小石头

先上一页小品(cai),且听马爷慢慢道来,理顺这雅俗……

雅与俗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两个字,也是艺术中的一对矛盾,我们通常讲的阳春白雪类的高雅,是指上层社会所宗尚并占据艺坛主导地位的艺术,所谓通俗艺术,一般指为下里巴人市井小民所喜爱的艺术。 其实在社会的生活中,艺术的雅与俗既有明显的区别,又有很多共性,因为雅与俗有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艺术作品的接受群体亦是如此,并非截然能分的开。

另外,“雅”代表的是文学艺术发展的纯正方向,其理想的模式是:思想内涵的博大崇高,深刻与先进,境界的高洁,形式语言的优美等等,在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上追求和达到高雅境界。这是代表一个时代的主流文化成就的标志。相对来说“俗”,或曰通俗,则主要代表着文学艺术价值的世俗化取向,一般不太注重深邃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开掘式的“灵魂拷问”,是以浅显易懂为多数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力求满足大众的口味,虽难免粗浅杂芜,但却常常洋溢着普通人的情感浪花,由于得到的是大多数民众喜爱,因此俗亦有它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绘画艺术方面确立雅的标准,早在唐末五代便初见端倪,黄休复在《益州名画录》中把画分为四格,即:逸格,神格,妙格,能格。逸格为最高境界,并曰“画之逸格,最难其俦。”这个逸字是超出技法层面的东西,是画家各方面的修养及精神境界的流露。宋代著名的文学家苏轼更是明白的提出雅与俗评价标准,其在论王维吴道子画的诗中云:“吴生虽妙绝,犹以画工论。 摩诘得之于象外,有如仙翮谢笼樊,吾观二子皆神俊,又于维衽无间言。”我们从苏轼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到,其对吴道子的画尽管以妙绝评价,但却流露出轻视画工的意思,把工匠们的绘画列为俗类,而对王维这个文人士大夫的作品赞不绝口甚至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苏轼把诗人(逸士)与画工(俗人)的作品进行了比较,极力褒扬前者而贬后者。 他的“古来画师非俗士”,“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并称文人士大夫的绘画“非高人逸才不能辨,”其泾渭分明把文人画称为高雅艺术,将画工匠人的绘画称为低俗艺术而进行褒贬,充分体现了其在美学概念推崇的“淡泊”“萧疏简远,超凡脱俗”的境界。 由于苏轼在文人士大夫中的地位以及影响力,他的这些理论对后世“文人画”的兴盛和工匠绘画的衰微则起到了不同寻常的影响作用。

元代是“文人画”占据画坛主导地位的时期,这期间具有代表性的画家有:赵孟頫,钱选,倪瓒等,其对文人画的理论加以演绎与发展。 钱选提出“士气画”是不求形似,以得天趣为高的主张,倪瓒则提出“逸笔”和“逸气”的理论曰:“仆之所谓画者,不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 余之竹以为写胸中逸气耳。”这样的重“君子之风”,主张“游于艺”,强调“清雅超然于物外”,力求“萧疏简淡”的意境,为元代“文人画”的兴盛莫定了基础,同时也为雅俗问题进一步作出了诠释。

明代董其昌更是把个“文人画”推崇到了极致,他的“南北宗论”可谓是在中国美术史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不论其提法对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有多少负面影响,仅是他将禅宗思想理论融汇到中国画流派的评价体系中这一点来说,便是意义深远,使雅与俗更加清晰的对立起来。明清两代的文人士大夫在闲适无奈中,把绘画创作看作是纯粹的个人娱乐,“以画为乐,寄情笔端”,把绘画当作闲情逸致的享受。因为他们的审美尺度是“虚和萧散,神逸气静,澹泊天真,”达不到这种境界便是“俗”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唐宋以降的文人画家大都是文学家,诗人以及有一定地位和官职的士大夫,他们在绘画中文学趣味非常突出,“画中有诗”成为他们的审美标准和评价取向。因此在“文人画”中诗,书,画,印相结合并融为一个整体,这便成为“文人画”的基本样式。要符合这些标准便要求自己“读万卷书”始能“通神”,作品中要有“书卷气”和“士人之气”。柯九思在他的题画兰石小品中写到:“画到书生本色始见清绝”,所谓“清绝”便是文人士大夫要求的高雅绝俗。

自古以来的职业画家所注重的是描绘物象的形与色,如唐代宫廷绘画,宋代“院画”,以及风俗画,元代宗庙的壁画,这些职业画家的作品或植根于现实生活,或植根于民间神话传说,或为宫廷显贵所珍爱,或为劳动人民所喜闻乐见。 然而这类绘画在宋代却被贬为低俗的“工匠画”,这便毫无疑问的使其正常的发展受到了抑制。

实际上,绘画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应该有自身的语言规律,客观地说,宫廷绘画,院体画,风俗画,宗教绘画等,这些被称为所谓北宗画派,均是由职业画家所组成,他们所重视的是物象的形体结构,色彩的变化,重视现实生活。 这种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式,以民间和神话传说为题材的浪漫主义的创作方式,才更应该是绘画的本体语言形式。然而,由于唐宋以降的审美标准与价值取向的变化,使绘画的本体语言的探索受到了抑制,从而导致中国传统绘画在唐以后的整体发展以及技法演变不够全面。一般来说,古人把职业画家和文人画家分别称为“行家”和“隶家”,隶字便含有书,诗,文等意蕴。“行家”被认为是重技轻道,缺少诗,书,文等方面的修养,因此,便又被看作俗了。世俗画家要描绘现实生活与眼前的事物,首先要求所描绘的物象形体结构的准确,以达到表述客观物象和事件的真实,这样才能使大众理解接受。 比如北宋时期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从题材上来说其为中国较早的以现实社会生活与风俗为内容的杰作;从技法上来说其严谨准确生动多样的造型;繁复纷杂的构图处理;可谓是中国古代现实主义绘画的一个里程碑。然而即便如此,在文人士大夫的评价体系中仍被认为是:所绘皆舟车城郭桥梁市隆之景,亦谓之寻常品无高古之气。

中国传统绘画的思想文化背景是源于儒家和道家的思想理念,儒家主张积极人世,注重现实,提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提倡:“居庙堂之上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种忧国有民积极进取的精神。 而道家则主张出世超脱,提倡:“无为自化,清净自正。”但若细究文人士大夫的绘画,便可以看出其实是儒道互补的综合体,表面上看所描绘的山水林木花鸟虫鱼,却从另一层面传达着关注人生世事的意念。正所谓:身在江湖,心存魏阙,”然而这才是真正的儒和道,雅与俗两对才盾对立而又统一的整体。

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行家(工匠)画中有雅俗之分,同样是隶家(文人)田亦有雅俗之分。而目雅俗问题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变化,古代俗的东西今天可能变为雅的,今天俗的东西若干年后又可能恋化为雅的东西,这种雅与俗的换位,其实乃是评价体系发生的变化,也就是说价值观念方面的变化。六朝的清瘦俊爽之美,充满了文人的审美气息,而人唐后便改为崇尚丰满肥腴,色彩浓艳厚重,与六朝相比是不是显得俗了些?然而我们今天看到的唐代周肪,张萱的仕女图以及唐三彩的造型和色彩,则会有另一种风韵和雅致。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的雅俗观又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在这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国家与国家,东方与西方,全世界各种不同的文化相互影响,人们足不出门便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世界各地。在这不同文化的碰撞中,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代又一代的年轻的后生们在不断地否定着自己前辈的评价体系。我们传统观念中的高雅艺术,如绘画方面的“文人画”,音乐戏曲方面的交响乐,芭蕾舞,歌剧,均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冷落,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也。这是一个大众文化的时代,也是一种消费型文化的时代。这种文化的崛起是与现代化进程同步的,在这以都市文明主导下的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市民文化,主要满足人们的感性娱乐需求。它的结构十分庞杂,但其本质却是商业文化,具有市场化世俗化游戏化,平面化和大众的参与性等等特征。

这是一个纷杂的世界,人们对雅俗的评价体现了不同的价值取向,但任何“雅”的东西也都是来自于“俗”,传统文学方面的《诗经》《红楼梦》《西厢记》,传统绘画方面的水墨画工笔画版画,插图等,都有一个由俗到雅的过程。 俗未必是不好的,民间艺术中如杨柳青,桃花坞年画,虽说是俗到底土到家了,但民间的乡土气息却是“文人画”所不具备,因为这里充满着大众百姓喜闻乐见的俗趣,且同样可以达到生动的境界。 这种明朗健康不矫不饰的土情俚风不正是对处于正统位置的“文人画”的补充吗?我们如果把雅比喻为艺术的象牙塔的塔尖,那俗文化便是这塔的塔身与塔基,这是一个整体,谁也离不开谁,在这雅与俗的两种审美层次的选择中,其本质是对等的,并无不同,其不同的价值只是体现在不同的选择者自身而已。

这是最近(2017年)的一段小视频,还有一段2011年拍摄的小视频(优酷)也十分精彩,由于企鹅的排他性暂时放不上来,只能大伙自己搜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