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水墨衡湘• 六人展|阳先顺

新浪艺术

关注

阳先顺

1963年5月生,湖南省新宁县人。毕业于湖南省衡阳师范学院美术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1994年7月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衡阳师范学院教授,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2004年作品《锦绣山庄》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05年作品《梦近徽乡》获中国金陵百家中国画展金奖; 2006年获“湖南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称号,并记一等功。

主要学术活动:

1997年作品《远古山水》入选“1997年中国艺术大展 • 中国画展”

1997年作品《陶潜诗意图》获“第三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大展”优秀奖

1998年作品《净土》获“当代中国工笔画大展”优秀奖

1998年作品《桃花源记》入选“当代扇面书画艺术大展”1998年作品《桃花源卷三》入选98中国国际美术年“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

1999年作品《桃源图》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1999年作品《桃花源卷五》入选“跨世纪暨建国五十周年全国山水画展览”获铜奖

2000年作品《陶渊明归园田居诗意图》入选“中国画三百家”

2000年作品《桃花源》特邀参加“北京市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书画、摄影展”

2000年作品《徽州桃花源》获“2000年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2002年作品《皖南》获“第五届全国工笔画大展”优秀奖

2003年作品《徽州》获“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2004年作品《梦里家山》获“首届中国美协会会员精品展”银奖

2004年作品《锦绣山庄》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5年作品《梦近徽乡》获“2005•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金奖

2006年获湖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并记一等功

2009年作品《锦绣徽乡》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提名奖,中国美术馆收藏

2012年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学艺术奖

2014年作品《绿染徽乡》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独辟蹊径入自由

——阳先顺的中国画艺术

文/朱戊扬

这些年是阳先顺艺术事业的丰收年。2004年他的国画作品《锦绣山庄》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并获银奖;2005年《梦里家山》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中获银奖;2005年国画《梦近徽乡》获“中国金陵百家中国画展”金奖;同年,他又荣膺“湖南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称号……这说明,阳先顺经过漫长岁月的磨练,正走向自己事业的辉煌。

阳先顺的艺术风格给人一种别开生面、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不尚无的放矢,不玩无病呻吟,而是努力追求作品的高古和凝重。故而,阳先顺的画不但有中国韵味的美,更有现代意识的美。他把西方绘画技巧融进中国绘画的情调之中,作品既具有油画丰富的色彩层次,又洋溢着中国画的韵味和传统装饰艺术的淡雅与清新。

中国画自宋元以来受禅宗和老庄思想的影响,追求“大象无形”,“离形得似”、“象外之旨”,注重在“形”以外求意境。在这种艺术思想的主导下,阳先顺将写实表现手法与中国画点线面造型的特点巧妙地结合起来,营造视觉中真实而非现实中的绘画语言。他这种独特的写实表现手法,使他的艺术感觉得到提升,正如古人所说:“功期造化,创意自我。”

运用色彩变化对画面意境进行烘托,是阳先顺绘画的特点之一。“随类赋彩”是古代中国画论“六法”中的一法,但它与西洋画中以色彩来表现物象的真实造型有着本质的区别。传统中国画的色彩基调一般是和谐恬静的,淡淡幽幽的色相总是在随形就势的变化中,把天地造化表现得清悦高雅。他对色彩的运用既做到了客观表现的需要,又较好地统一了画的主观意境,其色彩调配丰蔚,结构布列丰匀,让人感到色彩的无尽韵味。

阳先顺的山水画虽然在图式和外在观感上颇为“现代”,但其骨子里或曰内在本质和精神蕴含上,却是十分“中国”的,可谓遥接传统文脉,不违中国画的文化身份和民族性格。这是因为阳先顺的山水画在艺术趣味和美学取向上,有着浓郁的抒情意味和诗化境界,不论是水墨写意还是工笔青绿,皆有清气、雅气、静气和文气。如田园牧歌,心灵净土,令人赏心悦目。

阳先顺画的另一特点是讲究画面的形式美感。他的作品构图丰满,运用设计艺术中平面构成的一些处理手法来构图布局,每一个线条与块面的运用都十分讲究分割形式,使景物的大小对比、体量对比、形状对比等因素产生强烈的韵律与节奏感,这种形式美感的把握,使他的画展现出装饰艺术的概括与精炼。他的作品往往采用平面构图,线条的运用极富张力,并十分注意画面空间节奏的调整,使之朴素、单纯、稳定,达到一种气韵生动的效果。此外,他还非常注重采用与整体结构呼应的方式,在中国画传统与现代意识的交融中,潜心摸索并逐步找到了自己的绘画语言。

有位哲人曾讲过:“没有风格的作品,就像没有命中的剑。”风格是每个艺术家追求的目标,阳先顺在传统与现代绘画艺术中找到了自己的表现语言,从而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个性。

水墨衡湘• 六人展

参展艺术家

阳先顺 续 翔 崔文学

陈小奇 萧意忱 王奇志

主办单位

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

湘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湘潭三社美术馆

衡阳香江艺术馆

协办单位

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月意生态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归藏文化有限公司

长沙市收藏协会

衡阳师院美术学院

中信红木湘潭店

展览时间:2018年7月7日——8月7日

展览地点:湘潭市昭山示范区管委会西楼五层

开幕时间:2018年7月7日下午4:00

三社美术馆

三社水墨艺术研究院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昭山示范区管委会西楼五层

来源:三社美术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