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刁呈健:画为心声

新浪艺术

关注

刁呈健

绘画创作虽然以生活为源泉,以具体的客观事物为对象,但它并不追求事物的自然本相,而是要经画家心灵的陶铸,生意象于胸中,借笔墨以传其形态与神韵。画为心声,正是强调了画家的主体意识,强调了“心声”在创作中的特殊地位。画是“心声”的产物,是“心声”的载体。故古代画论中有“画意不画形;在意不在象”的论述。绘画作为一种审美的创造,就是为了谋求画中之诗,画中之我,“借笔墨以写天地万物而陶咏乎我也”。

《黄宾虹画语录》中说:“画有三:一、绝似物象者,以欺世盗名之画;二、绝不似物象者,亦欺世盗名之画;三、惟绝似又不绝似于物象者,此乃真画。”作为自然材料,一切客观事物和现象,都存在于一种自然原始的关系之中,但作为艺术对象,所谓客观材料早已不仅仅是作为客观存在而存在了,它从根本上带有画家主观的印记,而进入了人的主观精神领域。主体与客观的互相作用,使客观现实主体化,主观感情客观化,而构成了一种审美关系。客观现实是处在一种原始散乱的无序状态之中,一经画家的审美观照并用艺术表现形式使之有序化,就形成了艺术的结构形式。

古人言“江山如画”,正是江山不如画。画高于自然,可由人工取舍,可尽如人意。“画贵神依,不取貌似”。“山水乃图自然之性,非剽窃其形,画不写万物之貌,乃传其内涵,苦以形似为贵,则名山大川,观览无遑,真本具在,何劳图焉”(黄宾虹)。艺术创作的关键是主体对生活、自然的思考,熔铸与再造,从而才可能对升华到审美艺术的理想,表现在画面上。

画由心生,就是心与物,情与境的统一,就是画家的主观思想、感情、审美情趣与自然景物的贯通交融。以心接物,借物写心,不为自然景物所困惑,把自然美升华为艺术美,以表达主体的情思与境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