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嘉禾春拍|闭月羞花 林风眠《荷花仕女图》

新浪艺术

关注

洛浦疑回雪 巫山似旦云

倾城今始见 倾国昔曾闻

媚眼随羞合 丹唇逐笑分

风卷蒲萄带 日照石榴裙

何思澄

作为20世纪中国知名画家,林风眠的绘画是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精神与气质,强烈的现实主义情怀的现代艺术。正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所说:“他生于1900年,是20世纪的同代人, 又是这个翻天覆地百年曲折命运的见证人。 他的人生几乎映衬着一个民族百年文化的寻觅和苦难。但他的艺术,却仿佛孤行在这一切之外,吸取民族民间的养料, 秉持东方艺术的理想, 从抒情诗意的一端, 到苍凉忧郁的另一端, 创造着一方清新隽远的新天地。”

林风眠/荷花仕女图

设色纸本 镜心

题识:林风眠。

钤印:林风眠印

出版:《中国现代主义绘画的先驱者--林风眠》P150-151 ,加拿大亚太国际艺术顾问有限公司,1999。

68×68cm

林风眠/荷花仕女图局部

仕女卵形的脸蛋

柳叶似的双眼

雕刻似的鼻梁

修长的脖颈

姿态娴雅文静

眼睑低垂微微颔首

好不羞涩

该幅作品在表现手法和绘画样式上单纯、简洁,用较少的笔墨,表达了更为丰富的精神内涵。画面上身着蓝衣的仕女手捧白荷,身披白纱,飘柔流畅的线条与温宛和谐的色彩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画面取方形构图,这种方正构图大约出现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期,出自于宋画小品,但林风眠改变了宋画中疏松的布局和小桥流水式的诗意,而是以新的视角和格式创造出一种现代化的构造。比如在仕女图中,便强调了人物主体而淡化了背景,人物与背景之间进行了模糊化处理,加入了光效应和环境色,同时表现出笔线的趣味,使整体场景介于真实与虚幻之间,似梦如幻,更有效地烘托出氛围。

画中的少女是用具象的手法来表现,但形式语言又极富符号化和时代感。此幅作品以中国画工具为材料,但是又借鉴了西方抽象主义的表现手法,忽视了小的细节,以画面大的整体效果为主,讲究点、线、面三者三合一的效果,取消了线条和笔墨独立存在的意义,用一种看似漫不经心的,很随意的手法与笔触,营造出画面的整体感觉,使作品有强烈的现代感。在此作品中线条的地位突出,表现为率真和洒脱,用线较少传统文人画的影子,而主要取线条的造型表现力,然后又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加工创造,才产生了他独具魅力的的线条形式。轮廓线使用了完美的弧线和简练的直线,使得画面具有追求几何结构的影子。

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嘉禾拍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