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新南派山水画研究》首发仪式暨黄廷海艺术研讨会

新浪艺术

关注

《黄廷海新南派山水画研究》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中国当代美术理论研究丛书之一及全国高校教材出版审定编委会指定教材,也是黄廷海先生在出版《历代名家山水画要析》、《南方山水画派》、《黄廷海论画文集》之后,出版的第四部美术理论著作。近日该书的首发式在南京黄廷海艺术馆隆重举行,江苏省市画家代表左庄伟、陈新建、许祖良、濮存周、牟克明、刘宇甲、吴起秀及佛教界、企业界、新闻界、收藏界和黄廷海的粉丝代表百余人,出席了首发式。黄廷海率部分弟子亲临现场,作了关于新南派山水画创作及编写情况的介绍,并现场为粉丝签名赠书。

黄廷海系当代著名山水画家、美术理论家,从事中国山水画的创作与研究60余年,他在金陵画派的基础上将传统与现代,南派与北派,东方与西方相融合,结合自己的艺术体验,独创新南派山水画,让人耳目一新,享誉画坛。他的新南派山水画具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审美特点和艺术语境,让人们在他的画中感受到阳刚与阴柔的双重审美,体验到中华大好河山的苍茫雄奇、灿烂美好。


黄廷海江山永固水长流 164x364cm

(2012年黄廷海应邀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并被布置收藏)

2012年,黄廷海先生应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邀请创作了巨幅山水画《江山永固水长流》、《家住江南画屏中》、《云涌江邨画中游》等作品布置与收藏,新华社评述“这是继傅抱石的《江山如此多娇》之后,江苏山水画家奉献给人民大会堂的又一幅经典之作”。

《黄廷海新南派山水研究》的出版,为我们学习、探讨和研究黄廷海新南派山水画的创新理念、审美特点、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提供了宝贵资料。该书16开本,26万字,附黄廷海历年作品60幅,艺术活动照片20张。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著名理论家李一和南京师范大学学者左庄伟作序。

该书第一部分收录了清华大学郭华,中国国家画院马啸、郭北平,中央美术学院张福林以及著名画家评论家邵洛羊、张仃、亚明、宋文治、张文俊、马鸿增、赵绪成、尚辉等对黄廷海新南派山水画的研究、评析。

第二部分则是著名艺术评论家辛民先生对黄廷海新南派山水画产生的时代背景、历史渊源、审美体系、艺术特征、当代影响等作了详细的探讨、分析和评论,对我们认识、研究黄廷海的新南派山水画,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第三部分则是黄廷海对自己开创新南派山水画,在艺术思想、创作实践、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分析与总结,对我们走进黄廷海的艺术世界,认识黄廷海其人其画及其人生,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黄廷海是位学术丰厚,画风独造的山水画大家和当代山水画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他独创的新南派山水画,在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上作出了有益尝试并取得丰硕成果,为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的《江山永固水长流》等作品能进入国家最高殿堂,正是国家对其艺术创新的认可与肯定。而《黄廷海新南派山水画研究》的出版,对我们研究黄廷海先生,推动当代中国画创新具有积极重要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