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宋玉麟:兴趣才是陪伴一辈子的事

新浪艺术

关注

自明清以来,江南一线多鸿儒名士、书画高手,扇面酬应自然成为交流常态,类似雅好至今仍有传承。以扇面收纳作为藏品专类,因江南人文优势而得天独厚,历来雅玩者众。但若要成一家之脉,又谈何容易?没有经年累月的专注搜罗,难以成大系。尤其到今天,历遭劫数,扇面聚散如星云,得其遗珍, 一要有心,二要有眼光,三要有财力,就如同扇篾,分别支撑出藏扇的要领,落实于“聚头”,全因一个“缘”字。

——徐累

1、

从蛇口海景广场19楼的窗户看过去,远处是静静的一片海,近处是深圳著名的明华轮,海上世界的这片天地,被静谧的蓝包裹着。

室内并不大的空间,是宋文治艺术研究中心。

墙上挂着关山月、吴湖帆、陆俨少、宋文治、关良、程十发等名家的扇画。Amelie在站在这些画前,看到陈树人1928年的《花鸟》,陆俨少1949年的《鼓声渔笛在沧浪》,宋文治1965年的《秋日》,关山月1973年的《梅花》,还有程十发的《春风得意图》……

扇面上有山水、花鸟、四季,有生活细节,有跃然眼前的雅趣。时间静默流逝,斯人已去,但其笔墨下的生命与细致入微的感知力,却是鲜活的,足够打败时间。

看到这些作品,想起艺术家方力钧说过的话:”人都得活着,如果你对生命特别重视,你的画就有生命感。“

在这样一个以父亲、著名山水画家宋文治的名字命名的空间里,宋玉麟先生第一次抵达,以主角身份参与这场艺术沙龙。

他带着一本名为《篆缘——食砚斋主人藏扇随笔》(以下简称《篆缘》)的书来,为在场的二十余位真爱们分享他的收藏与艺术之路。观众席上,有董小明、马达为、宋玉明、王子蚺、陈俊宇等名家与亲友,都是奔着一份情谊与热爱来的。

71岁的宋玉麟比实际年龄不仅年轻,而且状态极好。他站在吴湖帆的《新篁秀石》前,对我说:“你看,这幅画第一眼就给人一种高古之气,总体的气息是充满古意的,画家的笔墨之间都非常和谐,点、线、色彩、造型,都在整体之中,每一笔都不突兀,不多余,竹子画得很轻盈,非常舒服,显示出了画家超强的把控能力。他心中的东西,很自然地表露在笔下,这是他厉害的地方。”

《篆缘》这本书,呈现了宋玉麟作为藏家的品位。书中有他收藏的扇面作品百余幅,时间跨度从明代到近现代,包含书法与绘画。在他的文字中,有感性的品读与理性的研究,更有收藏背后的故事与情怀。而从藏品选择上,可见他的艺术追求与趣味。

在画家、藏家这两个身份之外,他还是公认的书画鉴赏专家。古稀之年后,在兴趣这条路上,他依然怀着一颗年轻的心,时时饱含热情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日子没有压迫感,怎么高兴怎么来,这样的人生状态,羡煞旁人。

2、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收藏无止境,收藏的过程,主要是学习的过程,也是不断调整心态的过程。”

在《篆缘》的最后一篇文章中,宋玉麟以简洁凝练之笔,记录了齐白石的《鱼虾负我宝剑》的收藏过程。他写道:“齐白石笔下的鱼、虫、虾、蟹,可谓家喻户晓,尤以画虾,可谓一绝。当我看到荣宝斋(上海)2017春拍的图录,即被齐白石画给汪亚尘的那件《鱼虾负我宝剑》扇面所吸引,此扇面上有齐白石画墨虾二只,另一面为傅儒之小楷。二只墨虾看似简单,却精神饱满,透露着真迹所特有的气息。”

之后,他还写及与张大千、黄君璧并成为“渡海三家”的傅儒与这幅名作的之间的故事。并写下他个人与这幅作品的缘分,“《鱼虾负我宝剑》扇面崭新如初,在父亲留下的老扇骨中,恰好寻得有合适者,配把成扇,是为乐事。”

我喜欢宋先生在娓娓道来的文字里讲述的那些有趣的往事,名家笔墨交往的种种细节,有画面感,有欢喜,有岁月流动的气息,让一幅画更有生命力,更可观,可细细品味。而画与人之间在时间的长河里发生的关系,更耐人寻味,值得品读。而宋先生以研究者的姿态,查阅各种资料,还原一幅作品在时空坐标里的种种故事,真是充满浓浓的温度与人情味。

有意思的是,他向我透露,“这幅画绝对是捡了一个大漏”。这是2017年7月30日,当时因他人在英国剑桥度假,拜托朋友去上海竞拍,给了60万拍得的这幅作品,如今市值百万以上。

他的扇面、成扇藏品,一部分来自父亲宋文治留给他和弟弟宋玉明的私人珍藏,还有一部分则是自己这30年来的个人收藏,不仅包括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黄胄、陆俨少等名家之作,也有部分虽然名气不大但在他看来别具收藏价值的作品。不过,尽管藏品众多,他依然觉得自己的藏品比较小众,“天外有天,我藏的扇画都是小玩意儿,别人一幅画几百万,几千万,都没法比。”

“扇子是文人雅士日常把玩的物件,是一种身份象征,好友往来之间,经常换不同的扇子,就像今天有身份的人戴的名表一样。”宋玉麟说,每次见朋友,扇子是要换的,这也是对扇子的一种保护。另外,当你拿的扇子是名家所做,必然会得到他人的刮目相看,这是得意之事。

宋先生坦言他藏有一把清代成扇,扇子的正面,是清代沈心海的《泛舟图》,背面有清代高邕的书法,岁月流转,这把扇子几经转手终至他的手中,于他而言,分外珍爱。

3、

关于“藏扇”的乐趣,宋先生笑言这个收藏的过程分外享受,他用经验、眼光、财力得来的藏品,不仅愉悦了自己,更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意见,这种被需要的感觉,极好。

“如果把同等价格的一座别墅和一把成扇放在你的面前,你选哪个?“我问。

”肯定选扇子啊,我不要别墅!对我来说,有个合适自己住的就好,我对太豪华的房子,没有太多追求和想法。我拿一个藏品出来,可能就是一个别墅,但我宁可要手卷!房子管理起来很麻烦,而且别墅一边离城市比较远,生活不方便,而小手卷放家里就好了。”

为了这些宝贝藏品,宋先生特意定制了香樟木的柜子,两扇门打开,里面是不同宽度的抽屉,每个抽屉打开,那些扇子、册页、手卷等,排放有序地放在里面。

”会挂哪些作品出来?“我很好奇。

”一般而言,会选少量的可以装框的挂在外面,而且经常会根据心情换一下,有新东西来了,就挂出来看看,过一段时间就收起来。“他说。大部分藏品是收起来的,”一年拿一次出来亮相就不错了,好些轮不到,东西太多了。但是写文章的时候,会经常翻出来看看自己还有那些东西,哈哈。不过,一般写文章也只能那一件,比如陆俨少的作品,我有几十件,但书里只写了一件,选最有代表性的。“

如果有人喜欢想买,会不会舍不得卖掉?宋先生坦言,的确不舍得卖,”经济不紧张,都不会卖。当然,我也不会做超过自己经济能力的事情,有些作品太贵,就不买了!收藏也是要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让自己太累。“

他说,首先要保证有品质的生活,住房、吃饭、旅行这些都要保障好,家庭生活安定之后,才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家人也不反对。

4、

谈及幸福观,宋玉麟首先提到“自律”二字。

他说,所谓自律,就是不能太过随性,太过任性,不可以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任何岗位,不管是作为艺术家还是领导,都要对自己有要求,不能超出轨道”。

何为“超出轨道”?

他说:比如,讲了不该讲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拿了不该拿的钱,等等。在他看来,有了自律,才能赢得尊重,别人才会觉得你是可靠的,说话算数的,“当一个人受到尊重时,其实是最幸福的”。

他自言虽然退休了,但并未“门前冷落”,依然受到尊重,皆是因了做人做事坦荡、公正、少有私心。

而幸福的另一个点,于他而言,则是必须有爱好,有追求。”爱好必须是有意义的,做一些自己能做但未必人人皆可做的事。比如收藏,是需要知识、见识、视野的积累,可以跟同好者共享很多东西“。

”有过焦虑期吗?“我问。

”35岁到40岁这五年,心是乱的,找不到自己在创作上的方向。“宋先生说。

后来,完全是因为父亲的朋友陆俨少的一封信而”被警醒“。陆先生在信里说:”在画面上可以看出你在蓄意求变、求新、别立面目,这是好的。但是这个新、缝、创立面目,必须吃透传统,多读书、写字,总条过阀,而后水到渠成。那么,这个变,才是有本有源。我看你现在有些苦闷,这个苦闷是好现象,如果不苦闷,也就完了。“又说:”目前还是老老实实学些传统。第一线条要过关,线画好了,那是无往不胜的……现在青年,不肯下死功夫,好抄近路,想一夜之间成名成家,所以新派画画蔚然成风。”

从此之后,宋玉麟先生在创作上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不再为创新而创新,幼年时跟着父亲学习的那些基本功和素养,也得以发扬光大。到90年代在香港做个人展览时大获成功,“当时有七成作品被抢光,这些作品正式因为陆俨少先生的那封信后我明确了方向之后的作品”。

据他透露,那是1991年,开展时作品是300元一尺,而一周后变为1000元一尺,“香港各大报纸都做了报道,包括饶宗颐等名家都前来看展,这是我风格得到认可的一次大展,也让我创作上有了更大的自信。”

5、

在退休之前,他以领导身份参加各种开幕式、座谈会、研讨会,应酬分外多。而退休后,因为画画和收藏这两个兴趣一直陪伴,他从未觉得“没事干”,每天忙得不得了。

“因为你的人生充满意义和价值,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对社会和朋友而言,你会觉得自己依然被需要,依然是有用的人。而不是带孩子、养鸟、烧饭,这不是我追求的生活方式。”宋先生真诚地分享着他退休后的生活。在他看来,所谓自由,就是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这是目前感到非常满意的地方。

他作息规律,早上6:30起床,晚上10:30睡觉,中午打个盹儿。上午安排画画,下午偶尔会友,过得是非常有秩序的生活。他说:”没必要熬夜,也熬不动了。年轻时候,经常半夜起来画画,但现在不会了。生活不能有压力,很放松,很闲,画画也是没有功利心的,不求卖,不求展览,就是喜欢画。“

早餐多年如一日的老三样:麦片、薏米和百合一起煮,每天必吃一个海参。中午和晚餐都是家常菜,油炸类从来不吃。每周会一到两次,一家五口在外面就餐。

儿子有自己的事业和兴趣,做父亲的不干涉。据宋先生介绍,儿子喜欢收藏清代末年的手绘明信片,在这个领域是数一数二的,颇有研究。而说到父亲宋文治对他的影响,宋玉麟先生表示,少年时与父亲一起生活过很多年,印象最深的是他说过的一句话:”画家要眼高手低“。”这是褒义词,画家的眼光永远要在手艺前面,你才能提高。如果你的眼界低,鉴赏力低了,肯定画不出高水平的画。我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跟朋友谈如何赏画,时间久了,从不自觉到自觉,人的眼界慢慢地就提高了。“

“箑缘——名家扇画精品展”

主办

宋文治艺术研究中心

协办

竹空间

展期

2018年3月31日至5月6日

宋玉麟于1947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太仓县。自幼在其父、著名山水画家宋文治影响下学习绘画和书画收藏。1969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历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出版个人专著包括《娄江宋文治——忆我的父亲》、《篆缘——食砚斋主人藏扇随笔》,主编有《江苏美术史论家文丛》等。宋玉麟曾先后在新加坡、香港、台湾、南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来源:Amelie注目深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