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北兰亭十周年暨“2018·北兰亭戊戌上巳雅集”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二王经典与时代高峰

电视书法艺术晚会在北京晋商博物馆举行

2018年4月15日,仲春时节的京城花团锦簇、草长莺飞,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由北兰亭和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北兰亭上巳雅集活动在北京晋商博物馆举行。今年恰逢北兰亭成立十周年,因此活动格外隆重。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毛林坤、中共中央办公厅副部长级干部牛旭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原林业局副局长、中国书协理事赵学敏、原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原人社部副部长杨士秋、原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原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官景辉、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长马勇明等领导,书法界知名人士张旭光、张飚、牛克诚、李刚田、杨炳延等,以及全国各地书法家、专业媒体200余人出席了雅集活动。

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的上巳节,王羲之、谢安等名士集会于会稽兰亭,曲水流觞,饮酒赋诗,诞生了为历代所景仰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其流美之风影响至今。兰亭成为中国书法的代名词。北兰亭成立十年来,贯彻“以我们的书法特长为社会做点事”的宗旨,在慈善捐助、教学展览、创作研究,走向国际诸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产生了广泛影响。北兰亭上巳雅集活动已成功主办9年,成为书法界一个响亮的品牌,并致力于将书法这门最传统的艺术同最现代的电视媒体结合起来,让其走进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谈到,当今文艺创作有高原而缺高峰。因此本次雅集活动定位是:深入二王经典,努力向高峰攀登。

本次活动有较高的学术性和艺术性。上台挥毫的40名书家是通过公开征稿和专家推荐等环节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分5组依次走上舞台,现场临摹二王经典,现场自作诗创作,并接受书法名家点评。特别是张旭光、李刚田二位老师的终评意见,对书法学习与提高更具指导价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著名歌唱演员江涛、王传越的演唱,以及古琴、京胡演奏,与笔墨和鸣,赏心悦目!最后书家们共同创作了百米书法长卷。晚会现场气氛优雅,高潮迭起。

晚会开始前,还举行了北兰亭张旭光书法入室研修班2017级结业师生作品展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据悉,晚会节目将于近期由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