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沉痛悼念江苏省中国画学会艺术委员会委员马鸿增

新浪收藏

关注

2018年2月25日上午9:18,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国画学会艺术委员会委员、著名美术理论家马鸿增先生不幸逝世,享年78岁。马鸿增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2月27日上午8时准时在南京市殡仪馆德福厅举行。(大周路206号,西天寺墓园旁)。

马老的逝世,是中国画坛的重大损失,令人惋惜!不胜悲痛!惊悉马老仙逝,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代表学会全体成员即向遗属致电表示哀悼!

马鸿增先生生于1940年4月,江苏省高邮人。擅长美术史论、评论。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1973年起在江苏省美术馆从事研究工作。1984年至2001年任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国画学会艺委会委员、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研究员、艺术顾问,江苏省国画院特约研究员。

出版论著有《新金陵画派五十年》、《钱松岩研究》、《陈之佛》、《王齐翰》、《北方山水画派》、《荆浩。关仝》、《马鸿增美术论文集》、《中国历代线描经典》、《画学经纬》等多部学术论著。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1980年,论文《人体美术之花与中国土壤》,后被收入《百年中国美术经典文库》。专著《钱松岩研究》,获首届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

1996,年主编《六朝艺术》,获省第六届优秀图书精品奖。

1999,年编著《边寿民》(扬州画派书画全集之一),获国家优秀图书奖。

2000,年 论文《江苏中国画的历史积淀与当代江苏中国画》,获首届中国文联艺术评论奖二等奖。

2003年,论文《徐悲鸿写实主义思想体系的重新解读》,获中国文联艺术评论奖一等奖。

2009年,《金陵画派五十年》获国家最高级别美术奖项“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

马老是我国著名美史论学者,为推动我国特别是江苏省的美术事业发展做了杰出贡献,马老的离去,是我国美术界的重大损失,令人惋惜,愿天堂没有病痛,祝您一路走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江苏省中国画学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