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周慧珺作品赏析《外白渡桥》

新浪收藏

关注

 上海外白渡桥,处于苏州河与黄浦江的交界处,由于其丰富的历史和独特的设计,外白渡桥成为上海的标志之一,同时也是上海的现代化和工业化的象征。1994年2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外白渡桥列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之一。

在上海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里,外白渡桥仍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外白渡桥》

——郑安江诗

流逝的不只是河水,

走过的也不只是熙来攘往的车马,

曾经跌宕的故事,

摇晃着走近线装的历史,

定格成一帧泛黄的记忆。

仍是那条古旧的路径,

辘辘的滚动穿过尘烟,

一直延续至今,

重叠的跫韵弥漫,

让思绪扩漾旋律一般绵远悠扬。

今天远远瞭望,

看缤纷绚烂的大潮,

涌成壮观的诱惑。

外白渡桥的由来

第一代桥

第一代外白渡桥建于1856年,名为“威尔斯桥”,是座木桥。它是由供职于怡和洋行的英国人威尔斯和宝顺洋行的韦韧、霍梅等20人(多为洋行经理或鸦片巨贩)凑资组起的“苏州河桥梁公司”(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家以桥梁建造为主的公司)投资建造的。桥长137.25米,宽7.015米,中间设活动桥面,船只驶过时须起吊。

因其毗邻外滩公园,当年的英国人叫它“花园桥”(Garden Bridge) ,并在桥头立铜质纪念碑刻字记载(1949年后铜碑被毁)。 这也是第二代桥——“外摆渡桥”的由来。 从此,这里过桥不再付费,民间口误,读音成“外白渡桥”,于是,约定俗成地沿袭下来。再后来,历史走到今天,这其中的“涵括”早已经不止是一座桥的名字。

到了光绪年间,木桥几经补修,已不能适应交通发展的需要。工部局决定另建新桥代替。光绪32年,打下第一根桩,第二年竣工。这就是第三代外白渡桥,为当时技术最新的钢铁结构。

白渡桥是中国第一座全钢结构桥梁,由当时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主持修造,所有钢材料皆从英国进口,由英国工程技术人员完成整座桥梁的设计和架构。

时间在飞逝,让我们跟随周慧珺先生的墨宝,回味年逾百岁的外白渡桥。在许多老上海人心中,外白渡桥就是一份沉甸甸的线装的回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