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澡堂、戏台、烟店 徐扬《姑苏繁华图》中苏州百态

新浪收藏

关注

徐扬,字云亭,苏州吴县人。擅长画山水、人物、界画、花鸟。1751年,乾隆南巡经苏州时,徐扬与同乡张宗苍向乾隆献画,得其赏识并入朝供奉内庭。在宫廷中受艾启蒙、贺清泰等人的影响,徐扬对西洋画的透视技法有了更深领悟,写实功力和空间处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也成为了清代宫廷画师里的一笔重彩。传世作品有:《姑苏繁华图》《牡丹山鹤》《玉带桥诗意图卷》等。

《姑苏繁华图》又名《盛世滋生图》,其构图气势宏伟,笔触华美细腻,刻画精妙严谨。将古城苏州的市井风貌、官衙商肆、湖光山色、田园水乡跃然卷上。图卷自西向东,由乡入城,连绵数十里。其间,房屋建筑2000余栋、桥梁50余座、各类船只400余只、人物1.2万余人。被誉为研究清代苏州的百科全书,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幅作品一直藏于清宫御书房,被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被逐的溥仪将其偷带出宫后辗转运到长春,存放于当时的伪满皇宫“小白楼”。抗战结束,溥仪携国宝经沈阳逃往日本途中,在沈阳东塔机场被前苏联红军截获,此卷后由前苏联红军移交给东北博物馆(今辽宁省博物馆),1949年正式建馆后入藏。

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城池和宫苑。

凭借江南水乡的特质,从宋代开始逐渐发展成为商业繁荣、人口密集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清朝皇帝南巡的必到之处。《姑苏繁华图》卷详实地反映了当时民间的社会风貌、政治经济、服饰特征、劳作场景、宗教信仰等。

清代苏州建筑风格:建筑整体屋基高、屋身矮、屋顶大、檐口平直;以硬山顶、卷棚顶、歇山顶为主;屋身有木结构。

清代苏州风土人情:信仰以佛教为主,商业发达,百姓勤劳;卷中人物虽多,却很少有女人出现,说明那个时代的女人还是多深居闺中,社会责任多由男人承担。

清代苏州服饰特征:几乎所有人都带暖帽;劳作者头戴暖帽、裹巾子或斗笠,身着齐膝长衣,长裤或绑腿;士绅们头戴暖帽、碗帽或便帽,身着马蹄袖箭衣或马褂;官员们头戴花翎,身着对襟朝服,胸前有补子;妇女们梳裹髻,对襟外衣、长裙。

来源: 收藏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