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祝贺《遥见原乡》双廊白族农民画深圳展正式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2月8日,在位于深圳1979文化创意园的藏乐阁博物馆中,[遥见原乡]双廊白族农民画·深圳展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向深圳市民展现的不仅仅是双廊白族的生活还有画家奶奶们对乡村的记忆留存。

活动当日,第六代著名导演张杨、深圳展策展人陈小静、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画社创建人沈见华、著名当代艺术家叶永青、画社社长赵定龙,一一悉数到场,接受采访,并为这次深圳展开幕亲自剪彩。

双廊白族农民画社,是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农民画社,画社成员绝大部分都是平均年龄六十多岁的奶奶们。这些从大理双廊远道而来的画家奶奶们,虽没有受过专门的绘画训练,但平日里,老奶奶们有空了就到“白居”作画,遇到农忙季节或是邻里婚嫁丧娶,转身就投入到生产中。她们画鸟画鱼画花画眼睛看到的事物、画白族人家的风土人情、画记忆中的洱海渔村、画民间传说、也画生产劳作,身边所发生的一切皆是灵感之源。现下,双廊小渔村已“转型”成网红村,那些画画的老奶奶们也瞬间成为了村里的明星。

作为画社创始人沈见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民艺术家们不应脱离生产,更不应脱离生活,否则就不能称之为农民画,作品难免失了灵气。艺术家叶永青老师也当场对此评价道:沈见华先生在双廊的农民画社,是当下中国乡土社会发展中乡村实验的鲜活案例,乡村建设的所求,就在于培养起乡村自身的力量。

作为歌域寰球(深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同时身为此次活动策展人的陈小静,现场难掩激动的心情,对媒体述说自己已于双廊农民画社结缘已久,这次能成功将其引进深圳,确实是实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愿望,就是能将这些有灵气的作品展现给深圳市民。

杨丽萍老师身为老奶奶们的老乡,更是压轴出场,一踏入博物馆第一时间便匆匆走到展示厅仔细欣赏画作,随后才接受了各大媒体的采访,瞬间成为展厅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年,双廊白族农民画社都会选择一个城市,带去民族风情的作品,做城市展览。今年来到了深圳,深圳市民终于可以有机会亲眼一睹来自双廊“原乡”的韵味。

展览时间

2017年12月8日——2018年1月8日

展览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侨香路1011号 深圳1979文化创意园C区二楼藏乐阁博物馆

策展人

陈小静

主办单位

歌域寰球(深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双廊白族画社

承办单位

深圳1979文化生活新天地

深圳藏乐阁博物馆

赞助

LING西班牙餐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