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沈门七子书法展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12月9日15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沈门七子书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秉承对中国书法传统的继承,共展出书法精品81幅,其中“沈门七子”王厚祥,刘京闻,龙开胜,周剑初,李明,张志庆,方建光每人11幅精品之作,既有传统的笔墨语言,又有各自的风格特点,题材丰富,各具风貌。极其难得的是其师沈鹏先生的3件作品与执行导师曾来德先生作品1件也将共同展出。

2008年至2010年,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招收了以书法国展历届获奖者为对象的“课题班”, 由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大家沈鹏先生任导师,从课题班里精选出王厚祥、刘京闻、龙开胜、周剑初、李 明、张志庆、方建光等七位在全国各类书法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的作者组成的一个学术团体,遂有“沈门七子”之称。

从2011年开始至今“沈门七子书法展”已分别在山东滕州、北京、江苏南京、山东济南、四川成都、甘肃张掖等地成功举办了六届,在全国已产生巨大的影响,此次在国家博物馆的展览为第七届。

这些年,“沈门七子”在沈鹏老师“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这16字方针指引下,在执行导师曾来德先生的精心组织下,严格遵从沈鹏先生的教学理念,深挖传统,植根经典,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注重对中国书法传统的继承,既有传统的笔墨语言,又有各自的风格特点,题材丰富,各具风貌。这次展览是对他们过去创作的一次总结,也是他们艺术道路上一个新的起点。

“沈门七子”作为中国书法的中坚力量,极其注重深入传统、技法法度,近年用心学术更增添了其作品品格上的高雅,他们的展览代表了当代中青年的书法创作的领先水平,目前,“沈门七子”已经成为当代书法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艺术品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展出结束后,七位书家将把他们展出的作品全部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