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彭鸣亮郑峰携手挑战了中国陶瓷的一个千古难题

新浪收藏

关注

中国陶瓷,由无数匠人、文人摸索了千年,攻克无数难题,终于成为一个可以横扫全球的艺术品种,其文化影响力相当于今天的好莱坞,但中国陶瓷自身始终有一个难题未能攻克,就是在宋代达到高峰的青瓷如何与绘画艺术结缘?

青瓷的瓷面装饰曾经让无数艺术大师折戟沉沙,导致这一领域已成陶瓷界的百慕大,如今,这一千古难题却被上海画家彭鸣亮拿下,看到彭鸣亮携手青瓷大师郑峰推出的青瓷新品追梦系列后,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青瓷上不能作画是很多人想不通的。因为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景德镇陶瓷,表面没有不作画的。景德镇陶瓷表面洁白光滑,色彩在白釉上有着无限的表达空间,因此,时至今日,没有一件景瓷作品会以素面示人,一定会以画笔加以表面装饰,否则就会被视为一件未成品的白胚。

而青瓷恰好相反。青瓷的审美向来讲究素雅,它那草木灰釉带来的晶莹剔透与千峰翠色,被认为是人的内心与大自然的美妙呼应、诗意对话,因此,青瓷的表面釉色始终是人们欣赏的重点,也是它能征服世界的奥秘。

随着时代变迁,文化不断递进,也有人受了景德镇陶瓷美学的影响,想在青瓷表面装饰上做文章,当代也有艺术家尝试在青瓷上写诗作画,可惜均无功而返,无法在审美上站得住脚。

彭鸣亮是一位“大艺术”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他以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让自己的艺术创作与都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嫁接,让艺术进入普罗大众的生活,因此,他也是继陈逸飞之后,又一位拥有大众知名度和作品标识度的艺术家,说“有一种画叫彭鸣亮”也不为过。

郑峰,是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曾受邀参与2014年APEC会议国宴青瓷的设计与制作,设计制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用瓷,2015年设计制作中国雷锋瓷,并多次参加龙泉青瓷的国际性大展。

彭鸣亮遇见郑峰虽属偶然,但偶然中有两位艺术大师长期醉心于艺术跨界的必然。他们对中国陶瓷有着清醒的认识,知道传统青瓷与现当代艺术,不是具体技艺或者创作理念上能不能结合,而是双方在美学根源上有撞击——传统青瓷具有宁静简约、温润谦和的美学特征,而现当代艺术讲究个性、灵变与创新,以前对青瓷与现当代艺术的种种嫁接实验之所以不成功,都是在这两种美学范式的交互关系上没有处理好、思考透。

1+1必须大于2,这是彭鸣亮和郑峰的思维起点,所以不能是简单跨界,必须有新的美学创造。

彭鸣亮与郑峰潜心研究青瓷的造型、釉色与彭氏艺术语言结合的最佳切入点,寻找架上艺术、高纯度色彩、块面组合与青瓷形态完美匹配的可能性。

彭鸣亮一眼发现了青瓷造型外观上的弧线,与自己作品中标志性弧线的吻合度极高;他追求高纯度的色彩组合,在青瓷表面进行合理装饰,非但不抢戏,不违和,还能相互衬托,青瓷传统灰釉素雅的色调,能更完美地呈现彭氏油画的色彩,而彭鸣亮独特的用色方式,也能让传统釉色绽放出别样的现代风采。

几经烧造,终获成功之后,千年不变的青瓷审美范式,经由彭氏语言的艺术激活,从而焕然一新,展露出鲜明的时代特征,素雅沉静的气质增添了无穷的灵变与活力。更关键的在于,彭氏语言是一种极具开放性的语汇,它可以无限延伸,无限扩展,因此,这种全新的青瓷审美方式,具有更大的想像空间和可能性。

彭鸣亮与郑峰的这次跨界合作,涉及青瓷中的美人醉瓶、玉壶春瓶等陈设瓷,以及茶具组合、镇纸、水洗、烟缸、香炉、斗笠杯等日用瓷,每一款都创造性地使用了彭氏语言,给予青瓷作品最贴切的表达。

12月10日下午14:00,由上海画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新的审美 现代与传统经典的碰撞——彭鸣亮·郑峰龙泉青瓷追梦系列作品发布会”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举办。这是一场古与今的对话、融汇,又是一种传统审美与当代表达的交响、合鸣。传统文化如何走进当今生活,中国文化如何能够更加自信、自强,我们在这次彭鸣亮与郑峰的青瓷合作中看到了希望。

来源:微信公众号(巨库文化投资艺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