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宛翁笔下的《新安江新貌》精品赏析

新浪收藏

关注

陆俨少大师是近现代中国绘画传统派的继承者及创新者,他先学习传统,再到大自然中去,体验印证,继而创立新技法。

嘉禾2017秋拍公开征集得此陆俨少《新安江新貌》,是陆俨少于1976年所绘新安江风光,作品采用古代大家王蒙之满幅构图,勾云、勾水、留白、墨块等技法都在此图中运用得淋漓尽致,新安江之美景尽收画家笔底,乃陆氏成熟期之山水作品标准件。

题识:自新安江电站大坝建成,水库漫衍广斥,跨越数县,曲折舒束,浩浩渺渺,是则非特电力给足,运输便捷,耳鱼产不可胜用矣。今夏予游其地,目睹动植之饶,为利之溥,而雨后云山,氤氲变幻,益增游观之美,故图之。丙辰闰八月。郑冈同志并记。陆俨少并记。

出版著录:

1、《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陆俨少》p52,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

2、《陆俨少全集综合卷》P187,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10月出版(题跋文字)

3、《艺术新闻》P40,2005年8期

4、《典藏》P215,2005年6期

96.5×50.5cm

上款人“郑冈同志”,原上海卫生局局长。一九一九年生于湖北书香世家,受家庭熏陶,自幼多才多艺,潜心书画,曾全力搜求当时出版之各种美术画刊,作为临摹日课,孜孜不倦。和平年代虽公务繁忙,但得闲即沉浸于艺事,以吟诗作画为乐,并广结海上画坛前辈,与朱屺瞻、林风眠、谢稚柳、唐云、陆俨少等诸名家往来甚密,切磋画艺,交流心得。钱定一评论其“诸公辄为挥毫,一时妙品尽罗其府;时人墨迹收藏之富,无出其右。”

画作采用满构图,上不留天下不留地。远景云山以浓墨积点成块,笔墨厚重,写出云山的壮丽变幻。其间峰峦屹立,树木葱茏苍郁,一片林海,烟云飘渺,灵动鲜活。

宛翁最具特色的“勾云、勾水、留白”法,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而成:

“我在皖南写生,于下午二时许,日光斜照山岗层林处,边缘起一道白光,条理清晰,觉得好看……后来到新安江水库上,连朝阴雨,饱看云山之美。接着又到井冈山,看到满山林木,掩映流云飞瀑。几处结合,遂创为‘留白’之法,效果很好,古人未尝有此。”

——陆俨少

中景江波、渔舟,近景房舍、林木等笔法细腻,充满野逸之趣。

画面构图非常具有新意,云层奔赴,穿行于云天之间;写水线条潇洒稳健,将水的各种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云水用笔流畅飞动,和山石在笔墨上形成对比,动者益动,静者益静,新安江之美景尽收画家笔底!

由于反右和文革,从50年代到70年代,陆俨少不得不压抑着自己内心对于写生的渴望。到“右派”摘帽之后,陆俨少才有机会至雁荡和皖南写生。

1976年,陆俨少获准赴新安江写生,泛舟饱览湖山,他看到新安江两岸群山奔赴,云气流转,蔚为奇观,归后一再琢磨酝酿,终于创出了以留白来表现云山的新技法,用新技法表现旧貌换新颜,图中电线杆、房舍、船舶都反映出建国的时代新内容!自由奔放之笔墨、奔泄于笔、墨、纸中……画家在题款处动情的写到:“今夏予游其地,目睹动植之饶,为利之溥,而雨后云山,氤氲变幻,益增游观之美,故图之”。

上海嘉禾2017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7年12月28日-12月29日

上午9:00-下午18:00

拍卖时间

12月30日 开槌

展拍地点

上海浦西洲际酒店三楼宴会厅

(上海静安区恒丰路500号)

上海嘉禾专家顾问团

上海嘉禾2017春拍总成交额达2.49亿元,其中陆俨少红色经典题材作品毛泽东诗意井冈山《大井新貌》以3461.5万元成交,继2015秋拍潘天寿《鹰石图》以1.15亿元成交成为沪拍史上首件破亿拍品后,又取得可喜佳绩。上海嘉禾拍卖最大优势在于雄厚的专家顾问团队。书画专场由专家顾问(陆亨、谢定琨、程多多、刘蟾、宋玉麟、吴超、韩宁宁、万寿、王小明等先生)严格审定。陆俨少、谢稚柳、陈佩秋、程十发、刘海粟、宋文治、吴昌硕、陈大羽等大师品牌专场或专题拍卖的成交率和成交额在业界均遥遥领先。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嘉禾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