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嘉禾秋拍|陆俨少《五月江深草阁寒》

新浪收藏

关注

陆俨少山水由“四王”入手,上溯宋元,传统功力极深,并且从开始他就对传统的研究保佑自己的看法和选择。所谓善学者,师心不泥迹,陆俨少是坚定的实践者。

上海嘉禾2017秋拍陆俨少《五月江深草阁寒》写寒林之景,构图简练,意境悠远。画面用笔劲柔回环,笔势绵延不断,树法嶙峋瘦硬,一片静穆郁勃之境。

陆俨少 五月江深草阁寒

设色纸本成扇 丁酉(1957年)作

14×40cm约0.5平尺

画款:五月江深草阁寒。丁酉六月,吴夫人抱真大家正,陆俨少。

钤印:陆、俨少

说明:一、上款人为顾抱真,吴湖帆第二任妻子,苏州光福人,能诗词书画。二、此画作於丁酉(1957年),时值今岁丁酉,正好一个甲子,真乃缘也。

宛翁丁酉1957年为吴湖帆夫人顾抱真作此扇,今岁再逢丁酉,可谓甲子轮回,岁月不息,丹青长在,此次秋拍再现陆老丁酉佳扇,实乃缘分使然。

顾抱真,本姓何,原名宝珍,小名阿宝,光福迂里村人,后为嫁到邻近北庄村顾家。从夫姓,故名顾宝珍。因夫妻关系不和到上海做佣人,经人介绍来到吴湖帆家,深得夫人潘静淑的喜欢,成为贴身使女,长期受到潘静淑的熏陶。潘静淑病逝后三年,1942年,由吴湖帆的二姐吴蕙菁正式向诸亲友宣布将“阿宝”收房为续弦。吴湖帆属马,当年49虚岁;阿宝属龙,是年27虚岁,两人相差22岁。婚后,吴湖帆觉“宝珍”之名显俗,为之改名“抱真”。抗日战争胜利后,吴湖帆与顾抱真在上海南京路上金门饭店补办了结婚仪式。

上海嘉禾2017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7年12月28日-12月29日

上午9:00-下午18:00

拍卖时间

12月30日上午10:00 开槌

展拍地点

上海浦西洲际酒店三楼宴会厅

(上海静安区恒丰路500号)

上海嘉禾专家顾问团

上海嘉禾2017春拍成绩喜人;2016年度全国文物拍卖企业纳税名列第六位;2015秋拍潘天寿《鹰石图》以1.15亿元成交成为沪拍史上首件破亿拍品。上海嘉禾拍卖最大优势在于雄厚的专家顾问团队。书画专场由专家顾问(陆亨、谢定琨、程多多、刘蟾、宋玉麟、吴超、韩宁宁、万寿、王小明等先生)严格审定。陆俨少、谢稚柳、陈佩秋、程十发、刘海粟、宋文治、吴昌硕、陈大羽等大师品牌专场或专题拍卖的成交率和成交额在业界均遥遥领先。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嘉禾拍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