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王玺|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铜奖 巅峰在前追逐不止

新浪收藏

关注

本期专访,小墨有幸请到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铜奖获奖者之一 王玺老师。

说到这个兰亭奖啊,可谓是来头不小,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是18个国家级文艺奖项之一。它是授予在书法艺术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编辑出版等领域有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书法教育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和中国戏曲梅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一样,都是艺术门类的最高奖。

本期专访

华东政法大学教师,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师,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师,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青年书协理事,中国文联“中青十班”成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届“国学班”成员,国家艺术基金书法创作人才培养班成员,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特聘书法家,上海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展终评评委。

兰亭奖作品一睹为快

人物访谈

小墨:恭喜王老师获得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铜奖,我查了一下,在6位铜奖作者中,您的年龄是最小的、从艺时间也是最短的,请问您当第一时间得知评选结果时,是什么感受呢?

王老师:确实本次兰亭获奖里面我年龄最小,感谢评委垂青,能够给我这个殊荣。当我得知此消息时非常惊喜,甚至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虽然之前有过一些成绩,但是第六届兰亭奖铜奖对我来说,简直是做梦一样。

小墨:能给我们说说您此次兰亭奖作品的创作思路吗?创作中是有怎样的纠结,什么样的创作状态让您完成这幅作品?

王老师:对于本次兰亭的投稿作品的创作思路有几个方面。

第一,本次投稿要求三件作品,那么三件作品我采用了三种书体,分别是篆书,隶书,行书。并且这三种书体都要做到分格相近,形式内容和谐统一。

第二,作为兰亭奖这样一个顶级奖项,必定会评给某个领域专家级的书家(当然,我还不是,只是努力去争取),故而我将三个书体都立足于赵之谦风格,在赵之谦的基础上再寻求一些个人的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尽量呈现出我在这个领域的创作研究成果。

第三,在创作内容方面,我选取赵之谦的文章,赵之谦的诗,以及我在学习赵之谦过程中的一段学习笔记,因为书法本身是文与艺的结合,对于古人的研究不仅是书法技法研究,也同时需要对古人的生平,学识等多方面进行探索,这样才能更深入的体会到古人精神所在。

第四,在作品呈现方式上,我分别采用了中堂,两条屏,三条屏,三种形式,这样的三种形式作为一个整体来呈现,也会比较和谐。纸张和墨作为书写材料也很重要,篆书和隶书我采用了色纸,颜色是自己做出来,经过特殊处理,篆书的颜色偏于高古,隶书的颜色偏于淡雅,行书则使用生宣白纸,因为生宣简约大方,也能够体现书写的笔情墨趣。通过纸张材料与作品形式,分别营造出三种不同的审美氛围,会使三位一体的作品更加有感染力。

小墨:看到您的作品中,几种书体都有涉猎,好像无一不通,请问您是如何安排您的日课的呢?

王老师:我也不是无一不通,因为我还在学习阶段,那么就要尽量的拓宽自己的学习面,或许因为这个原因,涉猎的东西就相对多一点。关于平时的学习安排其实并没有特别规划,简单来说就是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工作。

小墨:国画大师陆俨少先生曾提出学习国画的“第一口奶”现象,说如果第一次接触艺术,方法、方向错了,就会影响自己的一生。可以和我们说说您是如何系统的向传统学习的吗?

王老师:陆俨少先生是一位非常伟大的艺术家,我觉得他的这一观点非常正确。关于系统学习我自己所做的主要有几方面:

1,注重书法史的发展逻辑,包括横向与纵向,现象与本质,普遍性与特殊性。2,以技法为基础,以审美为指导,以思想为追求。3,在做好书法艺术内在学习的同时,广泛涉猎中西方哲学,历史,文学以及其他艺术门类。4,立足当下,因为所有的学习都是当下所为,也是为当下所用。

小墨:王老师,我再替一些初学者问一个问题,您觉得对于初学者,应该怎样练好基本功?

王老师:现在喜欢书法,学书法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书法文化的普及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作为初学者首先要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心态,因为书法不是“立等可取”的。基本功学习是书法学习中始终在做的一件事,包括我自己也还在不断地打基础。书法的基础就是技法,也就是笔法,字法,章法,墨法。那么我们要做的事就从古人经典中选择一个方向,例如某个书体,某个风格,某个书家,然后针对上述的几个点进行学习,充分掌握,学习过程中要思想开明,多向有识之士学习请教,勤奋用功,坚持不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品欣赏

获奖经历

2015年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 优秀奖(最高奖)

2017年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铜奖

2015年第二届“同和杯”全国书法展 一等奖

2015年“王冠杯”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 二等奖

2015年“米芾杯”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 二等奖

2015年第二届“会师杯”全国书画展 优秀奖

2016年“光辉历程”第六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 一等奖

2016年第四届“四堂杯”全国书法篆刻展 优秀奖(最高奖)

2016年“岭南白沙奖”全国书法展 提名奖

2016年“多宝堂杯”全国手卷展 三等奖

2016年“大美五缘”全国青年书法争霸赛 二等奖

2016年首届全国“柴达木杯”书法美术大奖赛 二等奖

2017年第四届全国“江源杯”书画大赛 铜奖

2014年“祭侄文稿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

2016年“永远的长征”主题作品展 特邀

2016年“庆祝建党95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

2017年第二届沙孟海杯 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7年全国第四届草书作品展

2017年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7年全国篆书名家作品展 特邀

2017年“民族脊梁——迎庆十九大全国书法大展”特邀

想要了解更多王玺作品敬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来源:微信公众号(翰墨文化沙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