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当代青年漆画家优秀作品展在莲福美术馆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11月23日下午,由莲福文化主办的“中国当代青年漆画家优秀作品展开幕仪式暨‘漆水流觞’漆画委约作品创作签约仪式”在莲福美术馆隆重举行。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陆陆续续来到美术馆,一块0.8×1.2米的漆画板横亘在美术馆门口,现场礼仪引导嘉宾签名留念,这块漆画板将作为本次活动中重要版块“漆水流觞”漆画作品委约创作用画板,嘉宾签名将作为这一盛事的见证,成为作品的一部分而共同流传。

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江苏省原政协副主席、中国美协漆画艺委员名誉主任冯建亲,中国海峡会副会长张铭清,福建省原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原主任王豫生,中国中文卫视副台长、副主编霍克,厦门市委原副书记吴凤章,厦门市委原副书记黄杰成,厦门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黄笑影,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昆源,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杜明聪,厦门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潘世建,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皮道坚,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莲福文化董事长叶水省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厦门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叶细致,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莲福文化董事长叶水省分别致辞。随后莲福文化董事长与漆画艺术家胡本七进行了“漆水流觞”主题漆画作品委约创作签约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艺术家、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本次展览是2017中国(厦门)漆画展外围序列展之一。中国(厦门)漆画展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历经十二年已成功举办五届(2009年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设置在厦门而停办一届)。成为推动了全国漆画创作,检阅全国漆画整体水平、反映漆画未来发展的重要平台。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中国(厦门)漆画展”除了主体展之外,还另设九个外围配套展区、五场讲座和两场研讨会,从学术、市场、学科等多个角度全面展现中国当代漆画发展现状,系列活动范围覆盖整个厦门市,时间跨度将超过半年。

莲福美术馆展区展览活动分“中国当代青年漆画家优秀作品展”与“‘漆水流觞’漆画委约作品创作”两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当代青年漆画家优秀作品展”将展出莲福文化近年来从各大全国性展览上收藏而来的获奖作品以及优秀漆画艺术家的作品。展览旨在展现中国当代漆画发展的现状和脉络,也希望通过莲福文化收藏的个案呈现,从收藏的维度展现中国当代漆画的发展风貌。 

第二部分“漆水流觞” 漆画作品创作以传统文化“曲水流觞”中的漆器“觞”为切入点,从“曲水”的承载和流动引申为传统优秀文化“漆水”的传承和弘扬,莲福文化从本届中国(厦门)漆画展参展作者中邀请一位优秀作者以此为主题进行创作,同时主办方将对整个作品的创作过程进行持续跟踪记录、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漆画文化,进而达到宣传、推动漆画发展,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目的。

莲福美术馆坐落于湖里区五缘湾商业街一期B3栋,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于2017年国庆佳节之际正式对外开放。莲福美术馆是国内首家专注漆画收藏、研究的美术馆,美术馆依托于莲福文化近二十年的有序收藏,以学术建设为指导,在全球化艺术语境中立足中国本土,以坚守、开放的姿态和前沿的艺术视野致力于漆画艺术的收藏、展示、研究、宣传、公共教育等活动,共同努力推动漆画艺术的壮大发展。莲福美术馆将不定期向公众举办各种艺术展览、学术讲座、公共教育、主题沙龙等系列艺术活动,努力为观众带来多维度的艺术体验,积极探索当下美术馆的社会价值。

据悉,中国当代青年漆画家优秀作品展将展至12月23日,“漆水流觞” 漆画作品创作预计明年六月完成,敬请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