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胸中有世界 笔下纳百川——记书画家宁学明

新浪收藏

关注

如果说今年还有一件值得我兴奋的事,那就是好友宁学明的书画作品集就要出版了。按宁学明的书画水平和圈内名气,早就可以出版书册集了,由于他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认真态度,总认为不太成熟,所以一直拖到今天。我们相识多年,既是好友,又是兄弟,更是同道之人。在对待艺术的态度和学习精神方面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是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辛勤探索者和耕耘者。当年闲谈之中曾承诺:如果宁学明出版书画集,我就为他写序。原以为是戏言,今日却梦想成真,愉快的拿起多年未用的拙笔,说一说我知道的宁学明:

宁学明虽说祖籍是广东却有西北汉子独具的豪爽和质朴。陕西五千年历史的古城和人杰地灵的文化氛围,为他走上书画道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虽说自幼喜欢书画,但作品出神入化,却是在陕西期间更加坚固。精湛的技艺来自于勤学苦练和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他对自己要求刻薄,学习上没有放松过一天,低头临帖,抬头拜师,向高人学习,向书画名师请教是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为了书画之道倾尽一切,无怨无悔,并能坚持正确的学习理念,不被社会上浮夸之气所束,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也正是这些特点,他在艺术上泛览博观、忠于传统、不甘守成、勇于探索、从不张扬。从出生的南国,到奋斗成长的西部,从渤海之滨到雪域边陲,到处都留下他的墨迹,很多圈内人士都以收藏他的书画作品为荣。

为了在书画道路上走的更远,飞的更高,为书法寻根,为绘画寻源,他博览群书,熟读古今中外书画文献,充实自己的文化修养。功夫不负有心人,腹有诗书气自华。再看宁学明近年以来的书画作品,俊秀中充满了厚重,清晰中体现了沧桑,让人爱不释手。

今天出版的书画集便是宁学明这些年来的学习成果,也许还有很多不足,这就是他所需要的学习空间。常言说:学无止境,艺术没有终点。著名书法泰斗启功先生临终前每日还在临帖,毛泽东主席晚年双目失明,还听护士为他念书,这就是学习的精神!

宁学明任职陕西省广东商会副会长,十多年以来,商海沉浮,并且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当今纷繁浮躁的社会里,他始终坚持着对艺术的探索和追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宁学明在艺术道路上会一直执着的走下去。所不同的是步伐更加有力,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永远属于勤奋的人!

作者:书画评论家国际美联常务主席张俊杰

附宁学明艺术简介:

宁学明(名墨轩),广州市人,1966年出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任岭南书画艺术院院长,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警务报》特邀顾问,世界客家书画艺术院顾问,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西安美术家会员。擅长山水画,笔法空灵,作品气势磅礴,极具艺术性。其书法独特潇洒流畅,刚劲有力,部份作品已被国家公安部和中国军事博物馆,佛教圣地,以及海内外知名人士收藏。

主要发表和展览作品:

1989年在《岭南美术》杂志刋登《观瀑图》

2003年在广州《岭南之春》参加美术家作品展获优秀奖。

2008年《山川翠岭》作品入选。西安市纪念改革开放3O周年美术家作品精品展。

2009年在《中国警务报》刊登书法作品。

2013年在《现代书画艺术研究会》刊登《华山雄姿》。

2014年在澳门举办宁学明书画作品展。

2015年在西安美术馆展览作品《云岭松风》。

2016年8月,在美国发行宁学明书画作品主题邮集,被称为美国“国家名片”,同时,被授予中华杰出华人艺术家称号。

2016年10月《中国邮政》在北京发行宁学明书画作品主题邮集,被称为“国家名片”,国家名片2017年入选《中国邮政》出版发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百强主题名信片。

2017年5月入选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纪念,宁学明书画作品入围《中国邮政》主题邮集。

2017年7月《中国邮政》出版发行宁学明书画作品主题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