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民盟十二大代表 中书协副主席 江西书协主席毛国典

新浪收藏

关注

毛国典简介

毛国典,1964年生于河南上蔡,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驻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江西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民盟江西省委会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三届民盟江西省委会常委。

回顾三十年余年来的艺术道路,很艰难、很曲折、也很幸福。毛国典说,艺术丰富了他的人生经历,让他学会了如何恰当的处理生活、工作、学习中的问题,懂得了如何去帮助、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懂得了理解与包容。近三十年的劳作与付出,他在书、画、篆刻三方面都颇有收获,也充实了人生。

农家小院走出的书画篆刻家

毛国典从小就喜欢音体美、书法。高中毕业后,家境贫寒的他,失去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只能在家务农,后来经过四年的自学美术专业,1984年如愿考上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让毛国典倍加珍惜。课堂内外,他虚心向师友求教;不论寒暑,他总是泡在画室刻苦练习。大学期间,他一边学习绘画,一边自学书法;大毕业后,他把书法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从1993年开始他的书法作品连续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书法展。后来他又拜李刚田先生为师开始学习篆刻,一年之后,篆刻作品又连续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篆刻展。

毛国典1995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之后又开始从事水彩画创作,作品连续入展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展,并多次获奖。2000年他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2009年加入西泠印社。他的书法创作,把古、雅、趣三者自然融和,凝重不失流动,秀雅返于朴厚。他的篆刻,扑面而来的是一种清醇古雅而又酣畅劲爽的气息,印面的洁净朴厚,于静穆安详中潜藏机巧。毛国典的艺术道路上也经历了几次重大的挫折,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事业的追求,反而让他明白一个道理:要理智、要坚强、有恒心。这种精神支持,让他在艺术道路上更加有韧性。

十年造就江西书法新地位

2004年,毛国典到江西省文联书协工作。为江西的书法事业呕心沥血,可以说是毛国典这十多年书协工作的真实写照。当时,江西省书法滞后,全省中国书协会员数量仅80人,且严重老龄化。面对现状,毛国典开启了一条办展览、做培训、引人才、带队伍的书法之路。

为了激发基层书法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提升基层创作队伍的艺术水平,毛国典走遍江西70个县区,免费宣讲书法艺术,每当一个地方开班,他都亲力亲为,忙前忙后地充当宣讲员、服务员。同时,在他的发起带动下,江西省逐步开展了江西省青年展、省楹联展、省妇女展、省刻字展等7个省级展览,“周周有培训,月月有展览”成为江西书法常态。为了让书法作者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国展水平,毛国典还自掏腰包送学员出省培训。2013年8月,毛国典自己出资34万元,资助来自江西各地市的柳忆、何华、蒋金玲等15人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部进修一年。这件事在江西书法界广为传颂,不少作者说:“我相信毛老师,他可以自己出钱资助别人去进修,也会真心的带领我们学习好书法。”

通过这些措施,江西书法取得长足发展,江西作者在国展中的入展、获奖数量已位居全国前列。2008年至2014年七年间,全省共有981人次入展或获奖,平均每年有近140人次入展。江西省中国书协会员数量激增至331人,书法氛围日趋浓厚,书法创作环境越来越好。毛国典用十年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带出了一支团结有力、朝气蓬勃的书法创作队伍,为江西书法发展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全力推广书法艺术

熟悉毛国典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头禅——“要练字啊!”视书法艺术为生命的毛国典,就是这样质朴的向他遇到的每一个人普及着书法。因为他明白一项艺术的蓬勃生命力,就源于根植她的沃土,就源于雄厚的群众基础。因此,在提升江西书法创作水平的同时,毛国典也实实在在的做着各项普及书法艺术的苦力活。为了打造书法之乡,毛国典凭借自己在全国书坛的声望,先后将河南书法家李贵阳、杜思吾引进江西。在他们的带领下,不到一年时间,东乡县、高安市书法、刻字氛围逐渐浓厚,培养了近百人的书法、刻字队伍。

2010年毛国典将三年内打造两个“中国书法之乡”列为自己工作的又一目标。经过两年时间的紧张筹备,高安、东乡相继顺利通过中国书协的认定,正式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结束了江西没有中国书协命名的“中国书法之乡”的历史。书法创作,写字、练字在当地蔚然成风。

为推广正规书法教育,2014年7月开始,毛国典和江西省书法培训中心教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江西省书法公益流动大讲堂。截至目前,江西省书法公益流动大讲堂已经走进南昌、抚州、吉安、赣州、宁都、景德镇、宜春等地市,听众人数超过5000人。为把书法教育普及到校园,毛国典亲自协调,促使江西书协与吉安市教育局达成培训协议,由江西书协派出专家为吉安市全市200余名中小学书法教师展开为期一周的免费培训,标志着“翰墨薪传”全省中小学师资培训在全省的全面展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广大中小学教师的欢迎。

无私回馈社会

2003年2月,毛国典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光荣地加入民盟。作为文化艺术界别的优秀盟员,他总是利用他的专长乐为民盟作奉献,担任了民盟江西省书画院副院长、民盟江西省委文化委员会主任等盟内职务。没有特殊原因,凡是民盟组织举办的书画艺术活动,都会闪现他的身影。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张澜纪念馆书画作品征集、江西省统一战线“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书画作品义拍……等等活动,都有他精心创作和无偿捐赠的作品,显示他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2016年3月4日至5日,他率领民盟江西省委会文化委员会,并联合江西省书法家协会、江西民盟书画家学会等多家单位和社团组织,共同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江西名家书法讲座及生态鄱湖采风活动。民盟江西省委会举办的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5周年书画展活动中,他为书画作品征集、布展设计等花费了不少心血,并提供了个人的一批精品力作,为书画展的成功举办增添了厚实份量。近年来,江西民盟各级组织纷纷创建“盟员之家”,无论那个支部需要题写“盟员之家”匾额,他从不推诿,总是有求必应,而且分文未取。毛国典这些无私奉献的举动,赢得了民盟江西省委会和广大盟员的赞扬。

从农村走出来的毛国典,深知社会各界在他艺术成长道路上所给予的扶持和厚爱。已成为书法名家的毛国典,以虔诚的心态和助人为乐的精神,用艺术反哺大众,用爱心回馈社会。2015年4月15日,应省书协培训中心一位普通学员的邀请,毛国典来到了江西省未成年管理所,为200多名启明学校的学生授一堂文化艺术课,由于学生身份敏感,在进入启明学校之前,毛国典专门嘱咐身边工作人员:“千千万不要叫他们少年犯,都是孩子,不懂事犯了错,我们是来给他们打气的。”课堂上,学生们问着五花八门的问题,虽然与专业知识、艺术创作没有太多关系,但是毛国典耐心细致的回答,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被尊重、被重视、被关怀,一个个小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离开启明学校后,毛国典夜不能寐,辗转反侧地想着为孩子们再做点什么。一个月后,毛国典带着自己精心挑选的100多本书法、美术书籍来到启明学校,他又一次见到这些童心未泯的孩子们,激动的说:“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会有出息的,我会一直关注你们。”

后来这件事因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江西卫视、江西教育电视台、书法报、中国书协网专门作为了专题报道,媒体都不约而同的给毛国典冠以“有社会责任的艺术家”的称号。其实,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在协会工作的十年中,毛国典只要有时间,就会带着他的队伍进社区,宣讲书法艺术,逢年过节必能看到他在田间地头写幅字、送春联的身影。李刚田评价他,“其为人厚道、谦和中有一种耿直与执着”。 正是这种品质,铸就了毛国典的艺术成就,也让他肩负起了一个艺术家的道义良知,为书法、为社会积极奉献。

毛国典部分书画作品

来源:民盟江西省委

图片:来自网络 | 文字:刘文萍、刘帅

编辑:姜伯平

想要了解更多毛国典作品敬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民主同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