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大江北 爱莲居师生书画展获圆满成功

新浪收藏

关注

主办:滁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滁州美术馆、南京晨报名家专访工作室

承办:滁州碧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时间:10.11-10.17

地点:滁州美术馆

前 言

爱莲居是我的室名。大约四十岁前后,我将青少年时用的“朝华馆”改成了爱莲居。同是花,而莲乃花中君子。绘者,心向美,美亦多类,莲之美,如宋人周敦颐所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余之爱此,发于本性。亦望众同学,同余爱也!

大约在我三十岁前后,就时有少年好画者来到当时我工作的南京博物院,求教于我。自己尚在奋发学习,却遇到了来学者,我的方法是,与之分享学习、实践的心得。来学者的问题又时会促进我的学习、拓展我的思路。其实这是一种互动的学习,对双方都有补益。

年岁渐大,来学者渐多,我则取随缘的态度,并有感于孔夫子“有教无类”(《论语·卫灵公》)之说,所以不论求学者身份、条件若何,只要潜心向学,大都真诚地给予帮助。数十年来,出于因缘,身边聚集了不少学子,他们年龄、性别、地域、职业、性格、追求各各不同,但潜学与向善是共同的。

这次书画展,是应南京晨报名家专访工作室、滁州市文联、滁州美术馆、滁州碧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的邀约之举,并非爱莲居全部学子。滁州,有琅琊山,欧阳修曾登此山并着有《醉翁亭记》,少年时诵读此文即向往此山。此番展书画于山下,亦是幸事。

同予共展作品者十九人,按年龄长少列名于下:曹志林、卜纹宗、巢国庆、曹伟国、傅邦华、史居华、吴汉华、钱汉璞、王永顺、万凡、李路平、吴林泉、邢曼丽、惠永康、释宏觉、沈建南、韩祥生、汝悦来、朱骏。从五零生人到九零生人,长少年龄悬殊四十岁。其中包括教师、军人、干部、工人、僧人、聋哑人、公务员、裱画师、园艺师、自由职业者……他们的专长亦有所别,或擅书,或擅画,或精于篆刻,或长于鉴评。有些已在其领域获得成就,有了名声;有些仍在孜孜苦学。这样的展览,因其差别而丰富,亦因其差别而有趣!

吕凤子先生说过:“艺术制作止于美,人生制作止于善,人生制作即艺术制作,即善即美,异名同指也。”这即是我们的座右铭。

谢谢为此展付出辛劳的朋友!

请滁州的同道们批评指教!

萧平

丁酉中秋于金陵爱莲居

爱莲居师生书画作品欣赏

别署平之、戈父。室名爱莲居。1942年生于重庆,祖籍扬州。1963年毕业于江苏省国画院。曾任书画鉴定之职于南京博物院十九年。1981年调江苏省国画院。集书法、国画、鉴赏、史论、收藏于一身。绘画不拘一格,借古开今,清新放逸。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书画展三十余次,作品被故宫博物院等国内外十多家博物馆收藏。1983年以来,多次应邀赴美国及欧亚洲各地讲学、考察,出席国际艺术史高层论坛并发表论文和演讲。 出版《萧平书画集》《萧平书法集》《萧平人物画集》《墨缘·萧平书画集》《画坛儒风·萧平艺术人生》等书画集近三十种及《山水画传统技法解析》《人物画传统技法解析》《花鸟画传统技法解析》《龚贤研究》《倪云林研究》《娄东画派》《陈淳》《龚贤》《中国画》《鉴识傅抱石》《丹青论古今》《萧平之书、画、鉴、藏、论》等研究专着十余部。

现任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扬州大学、西南大学兼职教授,江苏省美术馆鉴定顾问、南京博物院鉴定顾问,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民进江海书画会会长,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书画鉴定中心主任,南京大美堂书画鉴藏社社长,江苏省美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政协书画室顾问。江苏省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

来源:微信公众号(名家专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