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画我所要》戴士和油画写意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新浪收藏

关注

展览名称:画我所要——戴士和2017油画写意展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20日--10月29日

开幕时间:2017年10月20日 14:30

展览地址:中国美术馆三层NO.13-17展厅(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中华艺文基金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中国政协文史馆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协文史馆研究馆员;中国政协文史馆油画研究院院长;中国政协文史馆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7年10月20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画我所要——戴士和2017油画写意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画我所要——戴士和2017油画写意展》于中国美术馆三层NO.13—NO.17展厅举办,展出作者100余件油画近作。这些作品反映了戴士和先生在油画写生、写意的方向上几十年如一日的持续努力。他的写生路线广阔,覆盖了沿海的两广、福建惠安、渤海的渔村,以及浙江、西北和中原等多省多地;他的写生题材多样,涵盖了人物、风景、静物、室内等不同类型。

本次展览是中华艺文基金会资助项目,并作为2017年度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中国美术馆的学术邀请系列展旨在将那些走在学术前沿、有创新、有探索、有成就的当代中国艺术家的创作予以展览,以倡新风。也许,这种探索尚存在争议,但其方向符合艺术发展的规律,且有着鲜明的学术指向和强烈的个性特征,呈现出具有价值的学术性。所谓学术性,是在历史研究的深度和社会发展的广度以及艺术家个性这三个维度展开的。因此,学术邀请展在艺术家人选方面也是慎重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在为本次画展所作的前言中指出:“在中国当代油画的大格局中,戴士和先生的艺术实践长年受到关注,原因有几点:

“第一,他追求一种特别的写生。

“戴士和先生喜欢现场写生。多年来,随身一只画箱,一个速写本,人到哪里,画笔跟到哪里。他的画总是以充沛的热情,勃勃的兴致,在平凡的题材中发前人所未见,不断地开拓新的语言方式,拒绝因循,拒绝套路。他在写生中重视观察和感受,以大自然为师,相信艺术家的感受是沟通视觉与心灵的桥梁。因此,戴士和先生的写生达到了一种高境,既是写实也意象万千,在研究中生发创新点。用笔果断,形简而神出,色彩饱和,直抒胸臆。其艺术的感染力量在于主客相融的化境中。

“第二,他探索一种特别的写意。

“戴士和先生崇尚写意精神,他认为欧洲油画里对于‘立意’的重视,对于‘意的品质’的重视,本是欧洲油画艺术的动力,这一点与中国艺术的传统是一致的。而作为中国艺术家,更有写意精神千百年丰厚的积累,更当是自觉的努力方向。在他看来,写生可以是一种方法,写意却是追求的方向。依写意所昭示的方向,要特别着力于‘意’的考究。艺术要朴素,要自然,要凝练,要坦诚直白;在题材上无分大小贵贱,有感受则灵;在画幅尺寸上,更不求宽贪大,而是随遇而选,合用则安;写意的用笔更不是一味霸悍恣肆,而是手随心动。戴士和先生探索一种特别的写意,让画面激荡着生活的运转节奏,油画语言不修不描,像生活本身那样时时在生发中、处处在成长中,作品像是作者的‘日记’‘札记’,哪怕小小篇幅,寥寥数笔,却因其意味隽永,因其直指人心、明心见性而引人入胜。”

此次画展的作品包括了《惠安行》、《花儿与少年》、《别了,大海》等主题性大幅油画写生创作,也包括《大连渔民》、《刘刚和他的朋友》、《阿尔泰山下》、《江石文夫妇》、《老歌一曲》等人物画;《立鱼干》、《开平冬至》等静物画;《绿窗帘》、《定波路书屋》等室内画;《西山雨后》、《赤坎街头》、《雨季湘西》、《合掌村》、《北疆可可托海塔拉特村》等风景画,以及《澳洲十月》巨幅素描和各式速写。汇聚一堂的作品,神采奕奕,气象万千,充分显示出戴士和先生油画艺术所独具的淋漓畅快、干净利落的艺术感染力,以及慧眼所及,无不入画的迁想妙得。戴士和先生讲究“意”的品质,追求“眞画一划,见其生气”。面对不同的天时地利人和,不同的心境和不同的感受,他绝不固守成法,不依循套路,在与对象短兵相接,情理相契之时,“不滞于手,不凝于心”,运思挥毫,直奔主题,形成此情此景独特的处理手法和意境。“意不在于画,故得于画”,每每“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其新作总使人“如冷水浇背,陡然一惊”。也因此,他高产而不重复,各臻其妙,一笔两笔不嫌少,千笔万笔不嫌多,无论小品巨幅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唯一性。

此次画展推出新作《画室窗下》九联大幅油画,是戴士和先生室内画的又一次探索实践。画家将自己的画室分割为九个不同视域,组装成连续展开的画面,如同在室内转角360度所见。画室内各种物品的选择和细节安排,兼具实景写生之真和符号象征之义。繁复的室内景物,既是画家的生命印记,又弥漫着精神劳作的紧张节奏和张力;画室既是画家独处的空间,又通过敞开的窗,连通着窗外的大千世界。室内室外、金色的黑夜与蔚蓝的白昼交相辉映,既有灵气往来的神思飞扬,又有“万象在旁”的“精力弥满”,这是画家的精神自画像。赋予“物”以高度的精神性,是戴士和先生室内画一贯追求的艺术品质。

吴为山馆长的前言中说,“戴士和先生多年来一面作画一面作文,这是他的个人习惯,也是中国文人画群体的传统。在他的文字中进一步展示了写意精神在他心里的特别的理解和特别的向往。他认为学油画不必囿于欧洲;继承传统也不必囿于古人。写什么意?写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意’,我们每个人独立思考、独立感受的‘意’。这个‘意’的价值就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承载着无可替代的、当代中国人的生命体验。这就是写实的态度,也是写意的态度,也是当代中国人的态度。”

本次展览,戴士和先生将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别了,大海》五联油画以及《马六甲小巷》风景油画。《别了,大海》是一幅基于写生又超越写生的创作。戴士和先生用绚烂的色彩和多变的笔线,将虚实转化。夜幕下,停靠在海边的退役渔轮黑铁如山,神秘的大海和瑰丽的天空却如精灵载歌载舞,纵情恣意地礼赞渔轮出征星辰大海的一生。

《马六甲小巷》是一幅现场写生创作,饱和的颜色和寥寥数笔,将马六甲小城旧巷的风采,融入简明挺拔的平面构成之中。

戴士和先生先后就学于北京师范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俄罗斯列宾美院,数十年来勤学慎思。作为先贤徐悲鸿、林风眠等大师的晚辈,他力图继承各家之优长,穿越新旧之隔、跨越门派之别,以臻于更高的艺术境界。2008年他曾于中国美术馆圆厅举办《画我所要——戴士和油画写意展》获得业界普遍好评和重视,此次画展是十年之后的又一次大型个人画展。

展览开幕式之后将在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举行研讨会,会议有戴士和先生的师长、画家同行、美术理论界专家参加。

展览将于2017年10月29日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