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周慧珺书法艺术研究院接受上海东方卫视新闻专访

新浪收藏

关注

金秋九月,桂子飘香。9月28日,上海东方卫视新闻中心一行专程采访了研究院院长李静老师、副院长郑振华老师。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东方卫视新闻中心《传习录》节目组针对“书法艺术的传承”这一主题,采访了研究院李静老师、郑振华老师,听听他们怎么讲述自身学习书法之路。

李静老师访谈

李静老师讲述了自己和书法结缘的故事,以及自己认识周慧珺老师的过程。回顾自己接近半个世纪的学习经历,李静老师总结到:学习书法既要传承,又重在创新,传承是传承书法的思想,创新是要走出自己的风格。

“我师承周慧珺老师,是在她的指导下学习各种名家经典,兼收并蓄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也是学习她的书法精神,传承老师的精华而不受缚于师法。”大难至易,大繁若简,书法的载体是线条,线条必须承载书家的灵魂。李静老师追求空灵、承载书家思想的的线条,书法家写字,一辈子魂牵梦绕那根线条。她欣赏那句话:线条本身如果不能讲出个锦绣山河来,那通篇的汉字也就失去了大半的意义了。

当被问及周慧珺书法艺术研究院目前主要工作时,李静老师说:研究院是为了配合周慧珺书法艺术馆开展工作而成立的,今年创建了两个微信公众宣传平台,举办了五场书法公益讲座,年底还将举办“周慧珺杯”——上海市行书大赛,旨在周慧珺老师这面旗帜的引领下,做一些传承海派书法、培养书法人才的实质性工作。

郑振华老师访谈

沪上有“批量培养造就书法家”之名的郑振华老师,回顾了自己曾经担任书法老师及负责上海书协考级的经历,他说自己数十年书法历程中,主要做的就是“教育+考级”两件事情。虽然只有两件事,却都做出了品牌。

对于书法艺术的传承,如果用一个词来解释的话,郑振华老师认为是学经典。

最后,郑振华老师介绍了周慧珺书法艺术研究院的书法研修班的培训情况。研究院今年已经举办了两期书法培训班,第一期书法研修班学员通过我们的培训,已经圆满结业,学员的书写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还有个别学员作品进入了全国级别展览。接下来我们将把主要精力放在青少年书法培养的工作上,拟在2018年举办“周慧珺杯”——全国青少年书法展。

采访现场,李静老师和郑振华老师现场挥毫演示。

据悉,该节目将于10月4日晚在东方卫视新闻栏目播出

来源:微信公众号(周慧珺书法艺术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