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丁乙个展盛大开幕 年度当代艺术焦点引爆丝路起点

新浪收藏

关注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策划和准备,由西安美术馆和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丁乙先生的大型个展《“十示”记》,于2017年10月14日16时在丝路起点古都西安位于大唐不夜城的西安美术馆盛大开幕,海内外数百名艺术家、批评家、收藏家及各界名流汇聚西安古城迎来了本年度的一次艺术盛会。

丁乙是一位在全球影响广泛的著名艺术家,在过去的30年间,曾参加一系列国内外重要的展览。本次展览由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担任艺术总监,艺术批评家刘淳担任策展,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担任学术主持。丁乙携带着他过去30年来不同时期的百余件作品呈现给观众,在金秋十月为西安市民和广大观众献上了一次高品位的视觉盛宴,也为古都西安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30年前,丁乙从印刷中标示尺寸的标记“十”受到启发,由此创作出第一件三原色的“十示”绘画作品,在以后的30年中,艺术家一发而不可收,以不受外界任何干扰的状态向前推进。正如艺术家自己最坚定的宣言:“一,让绘画不像绘画,将与设计的结合作为一种突破;二,自动主义原则,对结构进行理性思考,对颜色不做理性选择。使绘画在最刻板的前提下有一定的自由度和偶发性;三,包括标题均不提供任何故事性,隔断观看者插图习惯的‘意象联想’模式,回到纯粹的画面欣赏”。近10年来,丁乙的“十示”发生了重大转变,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一个时间段,荧光色在画面上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十示”原有的形态,那些刺眼、跳跃的色彩就像都市夜景中光怪陆离的霓虹灯一样闪烁,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混乱、无序和亢奋的状态。作品与社会形成一种互动,在抽象绘画的历史上,这是前所未有的,由此开创了抽象绘画语言与转型时期的社会产生某种关系的全新篇章,这是丁乙的创造,也是他的高度。他因其“十示”而成为中国现当代艺术中的另类人物和先驱者,作品呈现出一种以“极简”制造“繁复”的独特风格。丁乙30年坚守的勇气是令人感动的,这个漫长的过程不仅仅是艺术探索的过程,不仅仅是不断面对挑战的过程,也是生命的成长与壮大的过程。

此次《“十示”记》所呈现的百余件作品,包含了艺术家自1986年以来不同阶段的创作轨迹,呈现了十示创作初期在图像符号上的演变,既有使用辅助工具时期精准如科学绘图,又有转向徒手绘画后对十字栅格形态变化可能性的有趣探讨;同时也将从色彩的角度梳理作品在不同时期呈现出黑白单色与荧光彩色的此消彼长。此外,对材料的敏感促使艺术家不断在绘画中纳入新的方法并创造出新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丁乙的“十示”不仅在视觉上展现一种美感,通过那成百上千、成千上万个“十示”所构成的画面,我们看到的是当今社会的方方面面,以及整个世界。

西安美术馆自2009年正式开馆以来,立足本土,放眼全球,致力推广当代艺术。曾连续举办过许多优秀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展,在海内外产生极其广泛的影响,成为中西部地区展示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本次丁乙先生的个展,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觉观赏方式,会使观者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和认识当代艺术,尤其在宏观的哲思层面,成为一个全新的途径。

2017年5月18日,丁乙的个展在即将迎来20周年的泰勒画廊伦敦总部开幕,2017年9月28日,泰勒画廊纽约空间又将为美国观众展现丁乙的艺术创作。西安的大型个展将再一次成为丁乙创作历程的一次脉络梳理,成为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的焦点之一,也是当代艺术为广大观众送上的一份礼物。

丁乙 1962年生于上海,现工作、生活于上海。1983年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1990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近期在国内外多家机构举办个展,包括泰勒画廊(伦敦\纽约,2017),湖北美术馆(武汉,2016),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2015),香格纳画廊(新加坡,2015),Karsten Greve画廊(巴黎,2014),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2011),意大利博洛尼亚当代美术馆(博洛尼亚,2008),英国Ikon美术馆(伯明翰,2005)等。

重要群展包括“ 1989年之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的舞台” (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2017); “昨晚的算命人:来自中国及国际当代艺术新藏品展 第三部分” (戴姆勒当代艺术,柏林,2017); “一种历史:从1980年至今的艺术、建筑、设计”(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2015);“CHINA 8”(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等地,2015); “向东方,中国建筑景观”(MAXXI博物馆,罗马,2011);“上海”(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旧金山,2010);“’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07);“麻将:希克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展”(伯尔尼、汉堡、巴塞罗那等地,2005-2009);“生活在此时,29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展”(汉堡火车站当代美术馆,柏林,2001)等。

丁乙还曾参加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1993)、第1届亚太三年展(1993)、第11届悉尼双年展(1998)、第1届横滨三年展(2001)、第6届上海双年展(2006)、第7届深圳雕塑双年展(2012)、第7届釜山双年展(2016)。

丁乙的作品被诸多国际重要艺术机构收藏,包括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柏林戴姆勒艺术基金会,巴黎DSL Collection,首尔三星美术馆,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上海龙美术馆,香港M+,日本福冈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等。

丁乙“十示”记

2017.10.15 — 12.14

艺术总监:杨 超

策 展 人:刘 淳

学术主持:冀少峰

开幕:10月14日16:00

展期:2017年10月15日-12月14日 10点-19点

展览地点:西安市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 3、4号展厅)

相关阅读:

丁乙个展即将亮相西安美术馆

“十示”记——丁乙个展即将开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