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江苏浙江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新浪收藏

关注

8月16日上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支持,省书协、浙江省书协主办,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2017江苏·浙江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章剑华在开幕式上讲话。

此次江苏浙江书法联展,是近三十年来两地书坛的一次颇具规模的学术展览。展览汇集江浙两地老、中、青三代180名代表性书家新近创作的精品力作,作品显示出两地书家对于传统的继承、创新和探索,以及两省书法整体面貌和创作实力。

开幕式结束后,江苏、浙江书法名家在展厅现场与书法爱好者交流互动,现场对作品进行点评。

交流:不同一般的意义

章 剑 华

今天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盛会。苏浙两省的书法家和书法作品汇聚在这里,这还是30多年来的第一次。

在中国历史上,江苏、浙江历来为两大文化重镇。两地地缘相接,文脉相连,同为江南文化、吴越文化,都具有水文化的特质,而水文化的显著标志就是刚柔相济、开放包容。这一独特而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两省相对稳定有序的书法传承脉络与书法风格特征,同时也孕育出一大批引领书坛的书法大家。

苏浙两省虽然同处江南文化圈,但在近现代以来的书学发展中,苏浙之间却有着一定的区分和特点。大体而言,浙江书坛重传统帖学,传承有序,加之绍兴兰亭、西泠印社、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等组织机构,促成了浙江书法繁荣发展的基本动因与载体。而江苏书坛除了重视帖学之外,更强调碑帖结合以及个性化书风对传统精神的解悟,形成了浓郁的继承创新氛围和创作实践群体。故而,苏浙之间既有“同”,也有“异”,异同相参的发展之路,有利于彼此相互镜照,这样的两地交流也就具有了不同一般的意义。

这次江苏、浙江书法交流展,汇集了两地老、中、青三代的代表性书家180人、作品 200 余件,囊括了篆隶真行草各种书体,风格多样、形式丰富,显示出两地书家对于传统的理解和对继承创新的探索,体现了相对独特的地域书风和宏阔正大的时代气象。

中国书法是一种古老的艺术,更是永不衰竭、生命力持续旺盛的时代艺术。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作出既有历史深度,又有时代特色的书法作品,这是摆在苏浙两地书家面前的共同课题。通过这次两省联展的深度交流,两地书家对于书法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将得到有力的推进和深化。我们相信,中国书法在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必将高原出高峰、蓬勃而繁荣,苏浙两地则一定会各领风骚,风景这边独好。

浙江参展作品欣赏

江苏参展作品欣赏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章剑华人文空间”

来源:微信公众号 章剑华人文空间